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唐山男子碾压女友后,又一场给“完美受害者”挑刺的狂欢?

发稿时间:2022-08-03 21: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8月2日,唐山男子张某某驾车将一女子撞倒在地并反复碾压,导致女子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由于现场视频被人传到网上,张某某丧心病狂的暴行迅速激起公愤,成为舆论场上千夫所指的对象。

官方通报(来源:红星新闻)

  当天下午16时许,唐山市公安局古冶分局发布警情通报:张某某已被警方抓获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还提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因矛盾将女友王某某驾车撞倒碾压后逃离现场”,明确了张某某蓄意犯罪、谋害女友的性质与动机。

  由于此案刚刚发生,要全部查清其中的细节,并对张某某提起公诉,仍需警方和检方下足功夫。不过,仅凭公众当下掌握的信息,已经足以让我们对张某某的行为作出明确判断。从任何角度来看,蓄意驾车撞人并反复碾压,都是不折不扣的杀人行为,且手段极其残忍。不论作案人与被害者是什么关系,此等行为都严重践踏了法治道德与公众容忍度的底线,理当被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只有让这种蔑视法律和生命的人付出沉重代价,才能充分彰显法律惩恶扬善、守护社会正义的天职。

  在现场镜头的记录下,张某某的暴行有目共睹,任何理由都不可能为其罪行辩解、开脱。然而,在网络空间中,却有个别人躲在阴暗角落里,试图拿警方通报中张某某与女友的“矛盾”说事,在受害者身上大做文章。

视频截图(来源:红星新闻)

  对此,不乏有正义感的网友担心:警方通报中这处本意,在于明确犯罪嫌疑人作案动机的细节,这会不会被好事之徒利用,诱发又一场给“完美受害者”挑刺的狂欢?当前主流民意依然十分清醒,并未模糊事件的焦点。但是,随着第一波集体愤怒的情绪逐渐冷却下来,不排除有人会给受害者“泼脏水”,借机把舆论的水搅浑。

  类似这样的担忧,绝不是杞人忧天——事实上,相同的“剧本”早已上演过多次。几乎每次有事关感情纠纷的刑事案件发生时,都会有一伙人跳出来,打着“内幕”“真相”等旗号,为犯罪嫌疑人的残忍暴行寻找理由。

  乍看上去,这些人在乎的似乎是事件的前因后果,但细究起来,这背后的心态却更接近于“物伤其类”,本质上反映的是他们对施暴者的同情。其中,有些人自己在感情中受到过异性的伤害,想要报复,于是产生了病态的移情心理,把残害女性的犯罪嫌疑人当作“英雄”崇拜。也有一些人盲目迷信“一个巴掌拍不响”之类的乡愿哲学,明明说着颠倒是非、间接“洗白”犯罪分子的话,却还自以为“理性”“高明”。

  这些荒唐的想法,在互联网这个“放大器”的作用下,很可能会误导更多人,进而扭曲社会对案件性质的判断。不久之前,四川省沐川县发生一起民警持枪杀伤多人后坠楼的案件。案发后,不少人在社交平台上挖掘作案人与被害人亲属之间的情感纠葛,以及他从警生涯中做过的好事,试图把这起主观恶性极强的刑事案件塑造成“一个好人被逼上绝路”的过程。

  且不说这些流传在网上的说法有几分真、几分假,是否受到了谣言的污染,就算犯罪分子主观上有一百个作案动机,也无法为其提供哪怕半个脱罪的理由。近年来,在司法实践中,社会越来越不接受以“感情纠葛”为由减轻犯罪嫌疑人责任与量刑的做法,法院和法官也越来越少作出这样的判断。如今,唐山这起碾人事件受到全民关注,不论是在法律还是在舆论的层面上,我们都要明辨是非,对犯罪分子施以严厉制裁,决不能让任何杂音模糊问题的焦点。

  撰文/杨鑫宇

原标题:唐山男子碾压女友后,又一场给“完美受害者”挑刺的狂欢?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