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七夕礼物越贵越好?送礼物不该是甜蜜的烦恼

发稿时间:2022-08-03 21: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七夕节氛围,我是从电商的精准营销中感受到的。早在七月底,在各个平台刷短视频时,我就碰到不少推荐七夕节礼物的主播,一些商家边推广产品,边告诉消费者,这款“小众”的礼物,经过了商家的精挑细选,可以省去你为对象挑礼物的烦恼。尽管我没有点开链接购买,但也看出,七夕节已经成为不少商家促销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商业力量的助推下,情侣在这天互送礼物,似乎变成一条不成文的约定,但不少情侣为送礼物这件事情犯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在送礼物上,69.9%的受访青年感到困扰。如果在特殊日子不送恋人礼物,63.5%的受访青年表示会有心理压力。如今,需要情侣间互动的特殊日子似乎越来越多,不仅有七夕节,还有情人节、告白纪念日、生日等,包括“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类的网络热梗,也在暗示年轻人为对象安排一杯奶茶,或发一个能够在朋友圈秀恩爱的红包。恋人间表情达意的方式似乎正在发生“膨胀”,口头祝福的意义在缩水,越来越难以撑起特殊节日的“仪式感”。

  关于仪式感,正如《小王子》书中所说,“就是定下一个日子,使它不同于其他的日子,定下一个时间,使它不同于其他的时间。”恋人在特殊节日为对方挑选礼物,能增进彼此的感情,营造浓厚的仪式感,还能打破往日两人相处的模式,给陷入庸常和沉闷的情感生活,加点新鲜的佐料,提升幸福感。然而,挑选礼物是个技术活,过于随意容易被一眼看穿,弄巧成拙,而特殊节日越来越多,想要在礼物上“推陈出新”,难度也越来越大,在一些人眼里,送礼物已经成了甜蜜的烦恼。

  年轻人的心理压力,一方面在于,要给对方制造惊喜,留下难忘的回忆,所以绞尽脑汁,唯恐礼物挑选得不够完美和体贴,另一方面也和外界压力有关。当商家营销不断强调礼物在情感互动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多人对送礼物趋之若鹜,特殊节日不送礼物的人,似乎就显得不那么“正确”和“得体”,爱情就会被礼物绑架。而且,互相炫耀和攀比的心理,还会让送礼物形成一个鄙视链,扭曲恋人追求仪式感的本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亲密关系中,仪式感是点燃激情的动力,能强化彼此对爱情的信念。但仪式感不是强制性约束,送礼物并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量力而行。情侣间互送礼物,能体现双方对彼此的了解程度以及感情的契合程度。现实中,很多人更看重对方准备礼物所花费的心思。随着两人关系的升温、接触的深入,彼此更能清晰地了解对方喜好,两人在消费观念、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兼容度也会提高,为对方挑礼物的焦虑也会大大缓解。

  如果情侣的关系比较稳定和成熟,不存在沟通障碍和价值观分歧,送礼物本身并不会成为负担,反而能为爱情增色不少。实际上,营造仪式感不见得必须在固定的节日,随时随地都可以给对方制造浪漫和惊喜。有时双方因为送礼物产生矛盾,并非在于礼物多么不合心意,而是双方的相处模式出了问题。

  恋人之间的相处,仪式感固然重要,但彼此能为对方付出多少真心,如何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才是实现双向奔赴的关键。

  撰文/白毅鹏

原标题:七夕礼物越贵越好?送礼物不该是甜蜜的烦恼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