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12年12万公里,“华熙云中”让孩子们在大地放歌

发稿时间:2022-07-31 13:30:00 作者:蒋肖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这个夏天,“华熙云中”公益团队再一次走进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小鹿艺术团,为孩子们捐赠了新的排练厅,还带来了钢琴、口弦琴、羊皮手鼓等乐器。

  小鹿艺术团创始人乌娜,曾是被誉为草原上“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乌兰牧骑的女高音歌唱家,“鄂温克族没有文字,只有语言,我们的歌曲、舞蹈、音乐,过去都无法记录,只能靠口口相传。我们在2013年创建艺术团,免费教孩子本民族的歌曲舞蹈”。

  乌娜和丈夫的收入非常少,小鹿艺术团最初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她就带着孩子们有时在她家、有时在别人的车库、有时在户外排练,而呼伦贝尔的冬天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了解到小鹿艺术团的困境,“华熙云中”为其租下了2层楼的培训教室;随着艺术团的不断壮大,今年又捐赠了600平方米的新排练厅。

  “很多牧区来的孩子,路途比较远,都在我们这吃住。现在条件好太多了,排练室、宿舍、厨房、洗澡间……一应俱全。这激励着我们要更加努力,未来争取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乌娜说。

小鹿艺术团的成员们

  “华熙云中”和鄂温克族的结识开始于2009年夏天。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当时和家人出游,偶然遇到居住在内蒙古和俄罗斯交界处的鄂温克族。欢快的鄂温克族歌舞给赵燕带来了最朴实的感动,但她也发现,当地的鄂温克族人中几乎没有年轻人,传统文化面临无人传承的现实。

  “我们能用怎样一种形式,将鄂温克族的传统文化,以及其他在中国大地上快要消失的民族文化,进行传承、传播?”基于此,赵燕于2011年发起“华熙云中”系列文化公益活动,通过艺术展、互动体验、歌舞等多种形式,发掘、传承和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上原生态文化。

  “华熙云中”第一年举办了以草原风情为题材的“云中牧歌”;2016年,小鹿艺术团受邀来到北京,登上“云中儿歌”的舞台。在“华熙云中”连续7年的支持下,小鹿艺术团由最初不到20个孩子,如今发展成拥有近200名学员和老师,除了有鄂温克族,还有来自达斡尔族、蒙古族、满族等多民族的学员。

2016年“云中儿歌”,小鹿艺术团表演《敖鲁古雅》

小鹿艺术团表演《森林中的鄂温克》

  这些年来,小鹿艺术团带着鄂温克民族的原生态节目,从草原来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登上了央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的舞台,还受邀赴日本、蒙古等国,今年还参演了央视虎年春晚节目《大地的歌》。

  自2011年以来,“华熙云中”团队长达12万公里的采风足迹,遍布内蒙古、广西、西藏、四川、云南、安徽等十几个省(市、区)。每年都聚焦一个主题,从“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云中滇歌”,到“云中儿歌、云中渔歌、云中乡歌、云中家歌、云中情歌、云中华歌”,共有来自35个民族的286组传承人,从家乡走向更大的国内外舞台,他们让世界听到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声音。

  2019年的“云中家歌”以“家文化”为核心,来自佤族、彝族、土家族等10余支少数民族的数十位艺人登上舞台;2017年的“云中渔歌”以长江流域为空间背景,通过摄影、纪录片、装置艺术等方式,描绘一个地域在不同时期、不同视角下的生态。历届“华熙云中”的发掘视角与地理坐标不尽相同,但都让传统文化与现代需求相结合,产生新的共振力量。(本文图片均由小鹿艺术团/供图)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