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技术创新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

发稿时间:2022-07-31 13: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9日,由京东科技、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政府、抖音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技术创新分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本次论坛以“数智供应链驱动电商新增长”为主题,相关政府部门、学术、业界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以新技术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行稳致远的路径。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尚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陆尚宏,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中电太极集团副总经理杜新宇,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京东集团科技数智乡村业务负责人刘贤志,抖音集团东三省执行副总裁朱云龙等发表主题演讲。

  尚冰表示,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推进治理数字化的重要引擎,在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电商发展新机遇;要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电商发展新引擎;要着眼强化数智化应用,驱动电商发展新增长。

  陆尚宏表示,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以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实现信息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信息领域技术创新和发展,要坚持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并重,坚持单点创新和生态建设并重,坚持当前急需和长远发展并重。

  聂林海谈到新电商发展的主要问题与对策。他认为推动直播电商要实现“五个转变”:由单场景向多场景的转变、简单交互向综合交互转变、推销为主向体验营销为主转变、产品介绍向质量品牌传播转变、单环节向全过程的转变。

  在圆桌对话环节,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韩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王弢、京东科技数智乡村业务负责人刘贤志、叮咚买菜副总裁安琪、58农服CEO黄俊杰围绕“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议题展开讨论。

  随着产业数智化进程的加速,数智供应链成为电商高效转型的关键。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智技术对供应链各环节进行数智化改造,能够有效实现降本提效,提高供应链的韧性和效能的最大化,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来自中央网信办、商务部、吉林省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地方网信、商务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科研院所、媒体、企业、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