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中国为推动世界青年发展开了个好头

发稿时间:2022-07-25 11: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王荣华

  “我非常欢迎习近平主席对本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倡议。”7月21日,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聆听过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来的贺信,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在随后的致辞中说道。

  本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由习近平主席6月24日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亲自宣布举办,旨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最广泛力量。常启德会后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世界青年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国开了一个好头。作为联合国驻华系统的一员,能有机会参与本次论坛,为推动中国和世界青年发展议程而努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常启德指出,此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举办时间非常关键。现在距离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剩下8年时间。“全球12亿年轻人将助力我们实现这些目标,现在将是我们推动实现这些目标的最好时刻。”

  2020年,中国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签署了《联合国对华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2021—2025年)》(以下简称《合作框架》),确定了“以人为本,共同繁荣,实现创新、协调和共享发展”等三大重点合作领域。今年5月,《合作框架》联合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常启德与时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共同主持会议。常启德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上述《合作框架》关乎人与繁荣,关乎地球,关乎合作,而青年正是这个《合作框架》的核心支柱。

  在常启德看来,中国在人口红利方面有很多经验总结可以和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他进一步介绍,联合国驻华系统内有一个特别为青年议题设立的主题小组,旨在汇集在华25个联合国机构的力量,共同促进青年发展、青年就业和青年培训。“这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青年就业。”常启德强调,只有青年就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国家才能进步,国家GDP才会增长,国家才能繁荣。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