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绿色发展需要青年努力

发稿时间:2022-07-25 06:16:00 作者:张艺 袁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7月22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上,线下线上的各国参会者“隔空”挥手彼此问候。当日下午,由全国青联、清华大学共同主办、青年外交高校联盟承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在京举行。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青年领袖围绕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7月22日,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上,致力于创造美丽清洁世界的全球青年代表齐聚一堂,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出青春声音。

  在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青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新的绿色革命开启,给了年轻人一个新的赛道。

  青年是绿色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更应当成为建设清洁美丽新世界的坚定行动派。正如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徐晓在论坛致辞中所言,青年要做发展理念的倡导者,做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做绿色复苏发展的探索者。各国青年汇聚绿色发展共识,共担绿色发展责任,做实绿色发展行动,一定能够创造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为了绿色未来,全球青年协力同行

  被称为“地球日之父”的丹尼斯·海斯,在策划1970年第一个“地球日”活动时,还是法律专业的大学生。两年后,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召开,这是当代讨论环境问题的第一次全球性会议。

  事实上,近几十年间,全球青年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议题中积极发声。

  在中国,青年投身绿色环保行动已有数十年的历程。早在1999年,一场青春气息十足的“保卫母亲河”行动就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

  徐晓说,长期以来,中国青年踊跃投身可持续发展事业,助推实现2030年绿色发展目标。特别是近十年来,全国青联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减霾、减塑、减排和资源节约、垃圾分类等环保实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志愿中国”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青年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活动场次、参加人次和志愿服务时长分别达14.6万场、495万人次和1657万小时。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01%、80%和76%。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黄英锋说,有千千万万个年轻人,奋战在“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的最前线,行走在当代青年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最前头,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亮丽青春。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青少年注定要挑大梁,是主角也是生力军。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安德丽娅·梅萨·穆里罗记得,5年前,在中国鄂尔多斯举行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举办了主题为“土地、青年和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青年论坛。青年论坛让青年在全球减少荒漠化进程中拥有发言权。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注意到,青年对于环境议题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最关注气候变化的是年轻人。

  在清华大学,学生自发成立了零碳未来协会。零碳未来协会会长谢璨阳介绍,他们曾研究总结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的实践经验,邀请气候变化领域的专家举办讲座沙龙,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在发言中强调,面对气候变化全人类必须要携手合作。她表示,绿色发展是一场与生态危机的比赛,需要青年的努力。青年此前是、现在是,也永远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参与人,我们必须依赖于青年朋友,在未来继续进行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

  绿色行动受世界瞩目,中国青年发出强音

  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里约宣言》,环境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两年之后,我国发布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构筑了一个综合性的、长期的、渐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和相应的对策”。

  随着国际地位的逐渐提升,我国也在气候变化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2015年《巴黎协定》的签署,体现了中国作为气候议题引领者的作用和潜力。彼时,中美两国元首发布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人类达成气候治理模式发挥了关键的引领性作用。

  2020年,中国正式提出“双碳”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一系列绿色行动受到世界瞩目。过去10年,我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成为全球“增绿”最多的国家;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风电、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青年也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赛道上崭露头角。他们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与来自全球的青年伙伴分享创新智慧、传递青春能量、共话绿色未来,为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力同行。

  “绿色浙江”环保组织联合创始人忻皓曾到访40多个国家并在联合国气候大会和世界水论坛等讲述中国可持续发展故事,“光盘打卡”小程序创始人柳济琛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保护野生动物的“河狸公主”初雯雯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代表中国青年发声。

  2019年,清华大学牵头发起世界大学气候联盟,集合了9个国家、15所世界知名高校。世界大学气候联盟首席青年官何超欣说,联盟旨在搭建平台让全球青年提出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共担绿色发展责任,做实绿色发展行动

  “青年是能够带来活力和创新的群体。”安德丽娅·梅萨·穆里罗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采访中表示,感谢主题论坛为全球青年搭建了头脑风暴的平台。世界需要听到青年声音,让青年发挥自己的力量。

  “我们不仅需要承诺,更需要行动。”安德丽娅·梅萨·穆里罗注意到中国提出了一系列生态环境相关的议程,正在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引领者。尽管各国情况不同,但她认为“每个国家的行动都能成为改善全球生态环境的一部分”。

  中国年轻人忻皓也谈到了力量的汇聚。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的尾声,他呼吁青年通过合作在全球气候议题中发出更响亮的声音,“我们需要更多小的力量,齐聚起来就可以成为巨大的可持续发展前行的力量,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2000年夏天,忻皓在家乡浙江的一次沿河骑行看到,沿途河水被垃圾污染,这刺激他找到自己的事业。后来他发现,不仅是在浙江,世界上也有很多致力于清洁水资源的人和他同行。

  “水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忻皓说,我们讨论气候的灾难,讨论水资源的危机,同样这些危机给我们带来机会,让青年携手合作。

  作为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全球青年大使,桑帕达·文卡特什刚刚经历了伦敦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天,她开始意识到,“气候变化是如此真实”。

  两个多月前,桑帕达·文卡特什报名了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主办的“气候变化协同”领导力培训试点项目,从跨学科视角与多国年轻人探讨,气候变化与“安全与可持续的能源”“金融”“自然、生物多样性与食品”以及“适应性和韧性”等主题的协同作用。

  一些欠发达国家更迫切地需要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阿拉伯青年气候行动网络发起人尼沙德·沙菲相信,合作可以使不同国家的青年更好地理解各个国家面临的挑战。

  全世界正在积极为年轻人搭建更多对话合作的平台。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首日发布的《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中提到,要把“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作为论坛的后续成果,在青年组织和个人之间建立可持续的合作伙伴网络,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最广泛的青年力量。

  “呼吁全球青年去回应时代给我们的课题,让我们发挥自己重要的作用。”谢璨阳说,这一代年轻人擅长使用社交媒体发声,我们可以让气候变化成为网络关健词,希望更多人做出改变,在日常生活中,从自己做起,用点滴行动影响身边的人。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教育要引导青年勇于承担超越当下、超越本地本国、超越人类自身的责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促进世界团结的一股力量;树立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见习记者 袁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内容,请点击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