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尽己所能为年轻一代赋能——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致辞

发稿时间:2022-07-23 0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尽己所能为年轻一代赋能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致辞

亲爱的青年代表们:

  首先,我要祝贺第一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引发了我的强烈共鸣。

  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主席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化新阶段的重要动力。习主席关于建设一个共同未来的愿景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原则不谋而合。即多方利益相关责任原则,强调了发挥国际全球公私合作潜力建设一个更具包容性、更具可持续性、更具韧性的未来。

  我们必须认识到,一些重大的全球性挑战仍然亟待解决:从气候变化到重建信任、建立社会凝聚力。要应对这些挑战,合作互联是关键。各国领导人需要采取新模式,放眼长远,以新的方式开展合作,系统性地采取集体行动。这需要所有各个社会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尤其是年轻一代必须深度参与。年轻一代必定会参与当代和未来的决策,也最适合引领真正的积极变革。

  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邀请了青年人参与。有史以来第一批入选“全球杰出青年”参与达沃斯年会的是中国青年创业代表。第二年,他们成为了达沃斯第一支青年代表团。自此,将青年声音纳入世界经济论坛议程的势头日渐增长,而且更加举足轻重。我们致力于尽己所能为年轻一代赋能,呼吁全球领袖支持这场运动。

  过去十年,“全球杰出青年”项目发展喜人。“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网络,由15000多名年龄18至27岁之间的青年构成,他们在全球500多个城市努力奋斗,积极应对各项挑战。

  根据我的亲身观察,青年是最具创新想法和活力的人,能够为未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2021年,由“全球杰出青年”发起的达沃斯实验室倡议吸引了全球超过200万年轻人参与,首次发布“青年行动 助力复苏”计划,提出了40条针对消除代际不平等的政策建议,其中包括了中国各地年轻人和“全球杰出青年”们提出的许多建议。

  我渴望见证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将如何塑造中国和世界的青年议程。我期待继续支持青年塑造更美好的未来。在这个充满复杂挑战的世界里,有些人试图以损害年轻一代和下一代的方式来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但真正的领导也需要承担跨代的责任。

  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更多内容,请点击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