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生活因“创业”而不同

发稿时间:2022-07-22 23:00:00 作者:贾晓静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贾晓静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巴西青年拉尔夫·腾耶斯的创业故事从一副眼镜开始。“全球有6.8亿人需要眼镜,但他们买不起。知道为什么吗?”

  在7月22日举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上,腾耶斯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对他来说,“让更多人看见清晰的世界”不仅是门生意,更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非洲东南部国家马拉维,许多有视力问题的人一辈子没听说过、也没见过眼镜。一对小小的镜片成本不过一美元,在任何地方都能生产,但这个国家的许多人永远没有机会拥有它。

  马拉维并不是唯一缺少这种必需品的国家。在巴西,22.9%的儿童因为视力减弱而辍学;71%的城市没有验光师。“眼镜”还困扰着莫桑比克、海地、印度、巴拉圭等发展中国家。

  腾耶斯相信,良好的视力不应该是一种“奢侈品”,“人的学习过程中,50%的内容是通过眼睛获得的。视觉对一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他说。

  目前,腾耶斯和他所创建的非营利组织Renovatio已为全球30万人提供了相关的服务,为15万人进行了眼部检查,捐出了9万多副眼镜。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许多原本对未来不抱希望的人拥有了崭新的人生。

  “创业”与“服务社会”从来不是对立的两面。和腾耶斯一样,大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杨健在创业过程中也亲眼见证了许多“奇迹”。

  中国西南部的边陲小镇怒江州独龙江乡曾经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在杨健记忆里,那里一度是个“没有一寸公路”的不毛之地:绵延的山路只有半年能走通,另外半年被积雪覆盖。

  独龙江乡有4000多名居民。为了让他们走出大山,当地政府投入巨资,修建了6.8公里长的隧道。现在,独龙江人有了新房、5G网络、广播信号、医疗和教育保障,“从原始社会一步跨越到现代社会”。

  杨健从事传统农业产品加工产业。在许多人眼里,这是个与“创新”没什么关系的行当,但对杨健来说,农业“创新”不仅是技术的革新,还包含“观念的变革”:他的企业致力于推广“健康饮食”方式,也因这一理念开辟了新市场。

  7月22日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上,腾耶斯和杨健的故事引发了许多共鸣。他们的创业经历反映出全球青年为推进社会平等、可持续发展的所付出的努力。

  过去几十年,全球经济经历了“飞跃式的发展”,但各国青年仍然面临许多挑战。社会平等、气候变化、性别平等……这些问题需要青年以更多的智慧、耐心和毅力去解决,其核心问题在于“人的发展”。

  在世界创新联盟创始人卡洛斯·森提斯看来,过去几十年里,全球化进程让数十亿人摆脱贫困,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而那些推动“去全球化”的声音,不仅让“全球经济发展难上加难”,也制约着青年的发展和全球的创新活力。

  各行各业不同技术的兴起正快速改变着每一个领域、每一种工作、每一个角色。“全球商业正在因新的形势而改变。”森提斯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青年创业者有必要先了解世界的走向,再决定自己的方向,因为这有助于“作出最好的决策和判断”。

  美国宾夕法尼亚教育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特聘顾问瑞塔·菲兰蒂诺表示,在眼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之中,青年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参与未来”:“对青年来说,融入未来需要的不仅是立足当下,更重要的是建立与时俱进的思维方法。”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

更多内容,请点击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官网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