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成全球主要流行毒株,我国现有防控措施仍能有效应对

发稿时间:2022-07-21 16:06:00 作者:刘昶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100万例,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发布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摄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解释说,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相较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略有增加,主要表现为:1.国际上一些国家的研究发现,其病毒有较高的再生指数(R0);2.一些国家和地区BA.4、BA.5亚分支已经成为流行的优势毒株;3.过去5周,在欧洲、北美感染数量增加。

  BA.4、BA.5亚分支的致病力总体上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似,但在老年人群中快速传播,已经出现了重症病例,在欧洲12个国家近期的住院率和ICU使用率都有所增加。流行病学数学模型研究显示,BA.4、BA.5亚分支引起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将有所增高。

  虽然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有所增强,但仍然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没有证据显示现有的NPI(非药物干预)措施将失效。董小平说:“换句话说,我国现有的防控措施仍能有效应对。”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