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暑期出游不断升温 公众出行方式多样化

发稿时间:2022-07-21 14:1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避暑游、特色游、研学游……暑期公众出行不断升温

  热门线路拉升客流 公众出游形式多样化

  今年的暑运为期62天。从7月1日正式开启,到下个月的31日结束。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暑运期间,公众出行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东莞、杭州等城市周边区域公路流量较大。

  铁路方面,今年暑运期间,除了北上广等重点地区经典线路热度不减,新开的郑渝高铁襄万段、济郑高铁濮郑段、和若铁路,为人民群众出游提供了新的选择。暑运以来,三条线路发送旅客量不断攀升,7月1日至20日累计发送旅客达354.5万人次。

  民航方面,今年暑运期间,杭州、昆明、乌鲁木齐、成都、拉萨的旅游线路相对较热。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广大乘客,注意根据目的地城市疫情变化,调整出行方案,避免耽误行程。

  看草原说走就走 北极村邂逅极光

  今年暑运的新特点是什么呢?暑期出行的热门地区,其中就有消夏避暑的北方城市,内蒙古的草原、东北的漠河等等。今年这些热门线路又有哪些新体验呢?

  今年暑期,在呼和浩特至北京间运行高铁上,旅客可以获得一张包括各种旅游信息的提示卡,商务座和一等座的旅客,还可以享受到“蒙古包”样式的小食盒。

  据了解,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与北京间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每日最多达到78趟。随着北京丰台站投入使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担当运行的14趟旅客列车将在北京丰台增加停靠,届时,旅客乘坐普速列车往返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与北京间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得到压缩,旅客们的出行选择也将更加丰富多样。

  漠河是中国最北边的城市,素有金鸡之冠、天鹅之首的美誉。

  夜晚的北极村,篝火熊熊,游客边跳舞边等待异彩纷呈、绚丽多姿的北极光出现。

  慢火车里“快”成长

  在鲁中山区,有这样一趟慢火车,中国铁路济南局利用每个周末,把这趟车改造成研学游专列,吸引少年儿童来这里边游边学。自7月初开办以来,这趟车趟趟满员,乘坐慢火车,开展研学游,成了当地孩子喜欢的出行热门。

  7月17日一大早,刘熙宸、杜孟祺两位小朋友和他们的小伙伴一起,赶去了济南火车站。5时53分,他们顺利登上了7053次公益慢火车,开启了他们奇妙的研学之旅。

  7053次慢火车共四节车厢,时速只有三十多公里,全程停靠24个站点。透过车窗,鲁中山区的山村风光、田园景色尽收眼底。据研学老师介绍,一路会经过一些抗日革命根据地,在火车上听红色革命故事,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件新鲜事。

  刘熙宸家长:我觉得这次活动对孩子很有意义,平时没有这种气氛,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孩子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孩子们一边听故事、观赏美景,一边观察着沿途主要矿产矿石标本,记录着自己的行程。

  杜孟祺:这趟火车开得很慢,能欣赏到沿途的美景,能看到高山和小溪,老师在车上讲了很多知识,感觉这一路上我学习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画画、研学手账、沙盘、公益图书角,列车上的一个个活动,让孩子们深深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之中。六个小时的车程中,慢火车一路停停走走,车窗外是美景美色,车厢里是欢声笑语。

  国铁济南局中铁国旅研学项目负责人 郭田雪:希望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城市小朋友们走进乡村,融入乡村生活,收获知识,收获快乐,收获幸福。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为学生素质教育发展助力。

  交通系统采取措施 确保公众出行安全

  面对暑运开启以来公众出行不断升温,交通系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热门线路和热门旅游地区的安全监管,确保出行安全。

  国铁集团表示,暑运以来国铁集团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旅游等重点行业的恢复情况,根据12306大数据科学分析掌握旅客出行规律,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适时增开旅客列车。

  铁科院研究员 运经所副所长 郑平标:针对突发客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提前储备一定数量的热备车底和乘务人员,通过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旅客列车加挂车辆等方式,增加运力投放。

  针对暑期疫情防控压力大、天气变化出行影响大、客流叠加保畅压力大等情况,交通运输部督促指导省级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公路巡查、检查,保障公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特别要加强热门出行地区的安全监测防范。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养护保通处处长 杨亮:指导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与气象、公安、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恶劣天气情况,加强监测预警和险情研判,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早处置。

  民航方面,进入七月份以来,每天的日均航班量已经突破一万班,比上半年的日平均航班量增长了50%以上。日均旅客量已经突破了100万,相比6月份提高了近40%。

  中航信航旅纵横行业发展总监 赵楠:今年的旅客流向,大部分旅客还是去往像杭州、成都这样的热门城市。我们也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在乘航空飞机出行的时候,能够提前查阅好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做好个人的相关准备工作。(记者 陈俏 陈晰)

原标题:暑期出游不断升温 公众出行方式多样化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