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青阅读2022年7月推荐书单

发稿时间:2022-07-19 06: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中国青年网

  

  

  

  

  

  

  

  

  

  

  

  2022年7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去贝加尔》(范墩子 著)

  《我之为我,只在异人处:众说木心》(夏春锦、唐芳 主编)

  《艺术史的另一半: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李君棠 著,垂垂 绘)

  《最后一里路》(丛虫 著)

  《记不住的日子》(肖复兴 著)

  ——————————

  2022年7月评委团成员:韩浩月 闫晗 张家鸿

  栏目主持:沈杰群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去贝加尔》

  评委点评:

  贝加尔是作者打造的一个童话世界,这里和人类世界一样有矛盾,有误会,有阴谋,有风险。即便如此,爱的书写依然是最引人注意的调子。以爱为源头的援助常常在最紧急的那一刻到来,令阿朵他们瞬间化险为夷。作者借阿朵的成长记要打造的世界不仅是贝加尔一地,而是一个突破贝加尔也突破人类世界的美好空间。这里,小刺猬并不畏惧狼群;这里,云雀并不痛恨人类;这里,鹰不是孤独的。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人与动物平等相处、友好互助的世界。爱是会互相传递的,爱的接受者常常会是爱的给予者,这正是作者想要告诉读者的既寻常又深刻的道理。

  《我之为我,只在异人处:众说木心》

  评委点评:

  《我之为我,只在异人处:众说木心》是众人评说木心其人其作的文章合集,是以木心为主题的众声喧哗。本书分为六辑,第一辑为对木心生平往事的回忆与解说,第二辑至第四辑为众人对木心作品的评论,这是整本书的主体部分。一篇文章即一扇门,一个观点即一个通道,其目的地均为木心的心灵深处。这就显示出《众说木心》出版的意义来。这些文字带着发现的眼光,这些作者是发现者。

  《艺术史的另一半: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

  评委点评:

  马奈的缪斯、罗丹的情人、波洛克太太、北斋的女儿……这是她们的名字吗?她们真正的名字是什么?《艺术史的另一半: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从女艺术家的视角出发进行艺术史科普,不仅介绍艺术史上的重要事件与流派,还通过23位女艺术家的故事,带你一览从洞穴绘画到现代主义雕塑的艺术史。

  很显然,艺术史上从来都有女艺术家的身影,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她们的存在和光彩在艺术史叙事中被遮蔽?这本艺术史科普漫画从历史上那些了不起的女艺术家的生平与成就出发,展现她们如何创作出令人惊叹的作品。这些女艺术家构成了艺术史被忽视或遗忘的群体和成就,她们的人生也值得我们凝视。

  《在书中小站片刻:二集》

  评委点评:

  对作者而言,阅读既是工作,也是生活,近乎浑然一体,这本书是有关“与书共生”的独特记录,同时可以让读者清晰地感受到作者的情绪。全书几乎算是对作者读书生活的完整展现,他在公号上发表的文章,他参加文友聚会时所绘的插画,他和好友们一起开展的“故乡行”等等,因为有“书与人”的凝聚,而变得主题鲜明、内容紧凑,可以带领读者走进他一个人与一群人的读书世界,发现当下读书人在生活与精神层面的双重境界。

  《幸得诸君慰平生》

  评委点评:

  作者的写作风格,文字简练有着传统纯文学写人写事的语法讲究,同时也带有网络文学的活泼与生动,多篇传播甚广的文章,形成了具有一定个性化色彩的“故园体”。这本书开篇4万字的《金线珍》,写得婉约深情,值得细读。出现于这本书里的家人亲戚,身边朋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以及猫猫狗狗、花花草草等,这些日常的细枝末节,因作者的描写而变得鲜活可感。

  《时间熊,镜子虎和看不见的小猫》

  评委点评:

  全书分为《动物手册》《看不见的小猫和其他故事》两部分。《动物手册》中,作者按照现代动物学归类方法,虚构了板凳虎、天气浴豹、时间熊等40多种动物,还为它们编了拉丁文名字。《看不见的小猫和其他故事》里,作者更加任性恣意地摆弄文字,讲起了奇奇怪怪的故事。这些故事和图画,让我们在纷纷扰扰、匆匆碌碌的生活节奏里得到温暖和慰藉。

  《最后一里路》

  评委点评:

  除生死外无大事,人生最后一里路该如何走?如最近热映的电影《人生大事》一般,小说涉及殡葬题材,带着对人生和生命的思考。在北京做婚庆工作的韩晓云,意外失去男友,她回到家乡,跟原生家庭讲和,也用婚礼策划的经验,同家人、朋友一起,摸索出一条丧葬新办的新路子。不知不觉中,内心的伤痛被治愈,重燃生活的希望。这本书讲生死大事,却有着温暖的调性,不乏喜剧元素;有戳痛,更有抚慰。这里有对生活的观察和感知,有普通人的泪和笑。每个人物都是普通而真实的我们。

  《藏在名句里的诗词密码》

  评委点评:

  清华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常迎春,多年来深耕古典诗词,在《青年文摘·彩版》杂志长期撰写诗词鉴赏专栏“名句的出身”,她解读诗词善于联系当下热点,也带着自己的情感温度和人生体会。这本书从大家耳熟能详的诗词名句入手,串联起50首中华优秀古典诗词,带领我们走近一位位著名诗人,将诗词所涉及的历史背景、人物关系、地理知识和哲理内涵等,都介绍清楚、阐发准确。既适合学生作为课外拓展材料,也适合广大诗词爱好者。

  《记不住的日子》

  评委点评:

  本书为著名作家肖复兴的全新散文集。书中有作者对生活的感悟,有对过往的回忆,有日常读书后的感悟,也有对亲人友人的思念,作者用他生动的笔触记录平常日子里自己的所读所感、所思所悟、所忆所叹。从他亲切朴实的叙事中,能体会到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作者从细微处着手,记录平常日子里的思考,呈现生活的纷纭和人物的多样,在这些记录中,可以感知时间的力量和岁月的悠长。

  《望江南》

  评委点评:

  《望江南》写了以杭嘉和为中心的杭府几代人跌宕起伏、悲欣交集的故事。在小说主角的世界里,茶是他谋生的手段、身上的标签,是他涵养与气度的组成要素,是他在时代滚滚洪流中心有坚守、有方向的精神依托。在充满是非纷扰的乱世之中,他因痴生爱,因痴于茶而爱世间的一切人。这是一个活出人间至境的人。

原标题:中青阅读2022年7月推荐书单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