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世锦赛逆袭夺冠 王嘉男:“稳步向前”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发稿时间:2022-07-17 21: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梁璇 中国青年网

  王嘉男在比赛中。视觉中国 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 璇)北京时间今天进行的2022俄勒冈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嘉男上演惊天逆转,在前五跳都无缘领奖台的情况下,凭借最后一跳以8米36的成绩跃居第一,历史性地为中国田径队取得本届世锦赛首金。

  本届世锦赛男子跳远,中国派出王嘉男、黄常洲两名选手参赛。预赛过后,名将黄常洲提前止步,而王嘉男以7米98的成绩位列第10晋级,连续4届闯入世锦赛决赛。“8年前,也是在尤金,我获得了世青赛的金牌,所以我进检录处时,外教兰迪跟我说‘欢迎回来,好好比赛’,我今天就非常放松。”王嘉男透露,良好的心态算是他完成逆袭的重要原因。

  决赛一共6轮,前5轮之后,王嘉男两次被判成绩无效,最好的成绩为8米03仅排第五,但面对最后的机会,他并未感到压力,“我看了一眼大屏幕,第三名是8米15的成绩,就想着自己仰着头跳也能拼块奖牌,于是就努力放平心态,争取把技术发挥好一点,就想着稍微使点劲儿,应该能够到一块奖牌吧。”纵身一跃,落地后的王嘉男先回头确认自己没有犯规,然后看了看沙坑的位置,“8米30左右,当时就知道不是金牌也是奖牌。”

  历史性地夺冠,让王嘉男体会了梦想成真的感觉,他反复看着金牌,“感觉很不真实。”赛后,他坦言自己曾3次梦到世锦赛夺金,“今年也梦见过,但每次梦醒过来就觉得还是要现实一点,因为我觉得这种梦不是什么好梦,自己还是得稳步向前,”

  1996年出生的王嘉男最初是十项全能运动员,从2013年开始,因在跳远项目渐渐展现出天赋,他开始专注于跳远。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王嘉男摘得一枚铜牌,为中国队实现世锦赛男子跳远奖牌“零的突破”,一战成名,此后,他跳出个人最好成绩8米47,与李金哲同为全国记录保持者。可在大赛中,他一直未能再现高光时刻,2016里约奥运会决赛获得第5名无缘领奖台,去年东京奥运会更是发挥失常未能进入决赛。

  不过去年全运会夺冠证明他“状态仍在”,即便受疫情和伤病的影响久别赛场,但从去年10月一直到今年6月底,他都在进行系统训练,最终,蛰伏过后,他终于在世锦赛赢来又一历史时刻。

  对中国田径队来说,这枚“首金”算得上意外之喜。根据以往战绩,女子竞走及女子投掷项目为中国队两个重要夺金点,在已经结束的女子20公里竞走及女子铅球项目上,切阳什姐及巩立姣分别摘得一铜一银。而就男子跳远而言,尽管近年中国选手已在大赛中频频亮相,但仍不具备夺金的绝对实力,因此,王嘉男夺冠后,跳远名将李金哲在解说席上“激动到有点控制不住自己”,他表示,“从2015年中国男子跳远崛起到此后多年大赛缺乏亮点,今天王嘉男的突破意味着这个项目在中国田径重磅回归。”

原标题:世锦赛逆袭夺冠 王嘉男:“稳步向前”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