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银行行长被骗3.5亿元,网友:他哪儿来的钱?

发稿时间:2022-07-14 13:50: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

  #银行行长为女儿学业被骗3.5亿#

  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为了让女儿高考上个好大学,

  山东某银行行长李某先后被骗26次,

  受骗金额高达3.5亿元。

  这么多钱哪儿来的?

  原来是他利用手中职权

  骗取贷款、违法发放贷款,

  给银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最终,李某获刑七年,

  为自己的无知与贪婪付出沉重代价。

  这一案件引发网友热议↓↓

  “我姨父是高校副校长,并且和教育部多位领导熟识,路子广得很,可以安排孩子上个好大学……”受赵某河这句并不高明的谎言蛊惑,心忧女儿学业的某银行行长李某先后26次上当受骗,并一步步从一名领导干部蜕变成了骗取贷款、违法发放贷款的“蛀虫”。

  1065万元的“活动经费”

  2020年7月19日,山东省滨州市某银行行长李某因涉嫌骗取贷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然而,高达数亿元的涉案款却不翼而飞。这笔巨额钱款去了何处?

  办案人员发现,李某近5年来有大笔款项分别转入北京、内蒙古等地账户。2020年7月24日,滨州市公安机关将赵某河抓获归案。

庭审现场

  2014年底,赵某河得知李某的女儿准备参加高考艺术类考试,但成绩不够理想。赵某河对李某说“这事不难办”,声称自己的姨父霍某担任内蒙古某高校副校长,并虚构了教育部“郭部长”、北京某学院“曹院长”和北京某大学“顾校长”等一连串身份。上大学选号、办理艺考合格证、修改高考分数......一番价值1065万元的天价运作下来,李某以为,女儿上学的事已经是板上钉钉。

  购买教育基金才能办正式学籍

  2015年7月,李某发现,女儿进入北京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却没有正式学籍。

  “现在办不成正式的学籍,得慢慢来才行!”赵某河建议李某购买教育部及各省市教育部门发行的教育基金,该教育基金不仅能为李某的女儿换来正式学籍,还有年息百分之八的收益。于是,李某再次往赵某河的指定账户转账850万元。

  同年8月,赵某河再次电话联系李某,谎称该高校无法对其女儿提档,必须登录学信网并开启提档程序才能解决问题。对于这一“安排”,李某又先后向赵某河转账保证金及协调费1461万元。

  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赵某河又先后编织了“向学校缴纳担保费”“更改高考分数”“开启数据库费用”“二次购买教育基金”等多个借口,先后8次骗取李某1.5亿余元。

  钱到手后,赵某河便开始购买豪车、名表、参与赌球等无限制的挥霍。为掩盖挥霍事实,赵某河还专门伪造了教育部“教育基金专用收据”6张,共计金额5500万元。其间,赵某河带领朋友出国及到全国各地旅游,每次行程动辄花费数十万元,还将骗取的钱款以他人名义大量购买房产。

  冒充反贪局长“屡骗不爽”

  在2016年11月至2018年3月期间,赵某河前后共向李某实施诈骗9次,多次冒充反贪局长,以教育基金被冻结、需要制作虚假流水账目应付检查等借口,先后向李某索要钱财共2亿余元,用于个人投资酒店、网吧、购房以及购买豪车、奢侈品等。

  2018年10月,逐渐发现情况不对的李某如梦方醒。得知自己被骗的真相后,他多次催促赵某河归还钱款,却被对方再三拖延。李某明知自己上当受骗,却碍于公职人员身份,担心自己用公款为爱女上学“铺路”的事暴露后会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始终未曾报案,只能自己暗暗吞下这枚苦果。考虑到赵某河有实际投资,李某又想出了“以资抵债”化解金融债务的招数,想要瞒天过海。

  “活动经费”竟是银行贷款

  超过亿元的活动经费,对一般家庭而言可谓天文数字。李某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这笔巨额经费从何而来?办案人员发现,李某利用担任银行行长的职务之便,借助贷款投放和信贷管理等经营职责,一次次将手伸向银行贷款。

部分银行流水

  自2013年6月至2018年2月,李某伙同孙某某、张某先后伪造26家公司的生产经营流水、资金证明、贷款资料,并5次冒用他人名义进行“顶名贷款”,骗取银行贷款3.5亿元。所有不法所得,除用于李某等人的个人挥霍外,均被赵某河诈骗得手。截至案发仍有近3.2亿元贷款未能追回,给银行造成特别重大的经济损失。

  李某因为一己私欲和侥幸心理,利令智昏之下,为满足赵某河虚构事实提出的种种无理需求,罔顾党纪国法,在骗取贷款和违法发放贷款的犯罪道路上难以刹车,给国家造成了特别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最终付出了沉重代价。2022年4月29日,李某被法院以骗取贷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赵某河以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