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为“双碳”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东北林业大学迎来70岁华诞

发稿时间:2022-07-11 19: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韩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荣)7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庆典。多位院士、专家齐聚东林,探寻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路径,学校与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等市人民政府以及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龙江森林工业集团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科研成果助力黑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北林业大学1952年建校,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林业高校之一。近年来,东北林业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成立了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林业工程、林学2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校,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林学、生态学、木材学、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林业和生态科研事业贡献了“东林智慧”。

  7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师生致辞。 东北林业大学供图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致信祝贺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0周年。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70华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70年来,学校始终专注于高水平人才培养,坚持追求卓越的非凡品质,聚力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黑龙江更好的肩负起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东北林业大学更好地担负起家国使命,更有力地助力地方发展,更专注于追求一流的高远目标,加快建设扎根祖国东北大地的世界一流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表示,70年来东林扎根中国大地、坚守祖国北疆、耕耘绿水青山、致力生态文明,全面参与了大小兴安岭、长白山等东北国有林区的开发,特别是在“三北”防护林工程、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灾后重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或工程项目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

  李斌表示,作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行业优势和特色,紧扣“双碳”目标、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服务林草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碳中和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守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和地方发展能力,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校庆庆典上,该校向工作在东林、服务在东林的著名木材干燥学家朱政贤教授,著名生态学家周晓峰教授,著名森林培育学家丁宝永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野生动物管理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马建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木材学家、林业教育家、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李坚教授五位老前辈隆重颁发了东北林业大学“终身贡献奖”,感恩和铭记前辈们的特殊贡献。

  7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为老教授颁发东北林业大学“终身贡献奖”。 东北林业大学供图

  庆祝大会结束后,该校举行了“东北林业大学服务黑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原标题:为“双碳”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东北林业大学迎来70岁华诞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