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收到的20多万件群众举报,如何“件件有回音”

发稿时间:2022-07-06 21:39:00 作者:张艺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是督察的重点。在今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了一组数字,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受理转办的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截至目前,完成整改28.5万件。

  这样一个量级的诉求,如何让群众得到满意答复?翟青介绍,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督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举报受理、转办、核查、督办、回访工作机制,问题及整改情况都要向社会公开,保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自2016年以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经实现了对各地督察的两轮全覆盖。

  翟青说,每当督察进驻启动,会第一时间在报纸、电视、网站上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反映渠道。收到举报后,督察组将及时转交给被督察对象,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就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整改方案,限期解决。“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和办理的结果,都要在当地官方网站等媒体上对外公开,以接受群众的监督。”

  对于重点督察整改任务,督察人员会进行电话回访和现场回访,跟踪了解情况。少数地方存在调查不清楚、解决不到位、敷衍应付等问题,督察组会及时公开曝光,督促地方严肃处理,进一步压实责任。

7月6日,发布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翟青表示,每个督察组在督察进驻一个月结束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和各督察局都会将一些重点问题列为盯办事项,拉条挂账,紧盯不放,保持压力,直到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今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对整改的职责分工、工作程序、监督保障和纪律要求等内容作了规范,明确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是整改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在省级层面还要建立督察整改领导机制。督察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都要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并向社会公开。

  据介绍,截至目前,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整改方案中明确的3294项整改任务,总体完成率达95%。第二轮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确的1227项整改任务,半数已完成。第四、五、六批督察整改正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