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南京博物院观盛世江南

发稿时间:2022-07-05 06:2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辛酉生 中国青年网

  6月,南京博物院,游客参观汉代错银铜牛灯。 视觉中国供图

  全国博物馆多的城市,南京得算一个。南京的博物馆有个特点,就是名字很容易让人“犯晕”。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市博物馆,这几个怎么分?南京博物院是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展示江苏历史文化而又不局限于江苏一省的历史文化。南京市博物总馆是南京市属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包括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等八家文博机构。各馆隶属不同,展览也各有侧重。

  在这些博物馆中,历史最长的是南京博物院。1933年,民国政府拟在南京设立“国立中央博物院”,同年4月成立筹备处。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更名为“南京博物院”。现在的南京博物院馆舍于2009年启动改建,2013年竣工,形成历史馆、艺术馆、特展馆、民国馆、数字馆、“非遗”馆等“一院六馆”格局。

  去过南京博物院的观众,都会感慨于馆舍的宏大。要想比较全面地参观一下南京博物院,真要有好体力,做好“开馆即来,闭馆才走”的准备。当然这里也不会让观众失望,南京博物院馆藏文物43万件(套),各类主题展览,令人应接不暇。

  走进历史馆,自“远古印象”起到“盛世江南 明清辉煌”,展现了江苏从史前文明到清代的历史演进。江苏是吴越交锋故地,汉王刘邦从沛县走来,孙权在南京称帝,永嘉南迁使这里的文化高速发展,隋唐的扬州是诗人歌颂的对象,这里还有南唐后主的挽歌,更有朱皇帝的雄视天下,明清的苏州孕育了精致的士人文化,又催生了中国最初的资本主义萌芽。看着整面墙的陶瓷陈列,让人震撼,又让人叹服于江苏文化的鸿富。

  而走进特展馆,会发现这里有不同于其他博物馆的特色,特展馆展出的钟表、佛像多是清宫旧物,比如《陈设清宫——南京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文物展》仿佛应当出现在故宫,为什么会在南京博物院?这就要从南京博物院的历史讲起。1933年,民国政府就动议将原藏于奉天、热河行宫的清宫廷文物南迁,作为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基本藏品。1937年,中央博物院筹备处西迁,院藏文物辗转万里,1940年运达四川李庄,1946年、1947年又陆续运回南京。此后,这批清宫旧藏成为南京博物院馆藏,而南京博物院也成了故宫之外,收藏清宫文物的重要机构。

  南京博物院这么多文物,要说一定不可错过的,自然是这里的“国宝级”文物。南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模印砖画是通过电视节目“破圈”的文物,它出土于南京善桥附近的南朝大墓,描绘的是魏晋间文人“竹林七贤”和春秋时隐士荣启期悠闲于山林之间的场景,这也是墓主人的一种精神寄托。这件砖画用近300块墓砖拼成,为完成这幅两米多长、近一米高的拼图,古人烧造了几百块不同图案的砖块,并为它们编号,不得不说这是一项大工程。

  提到汉代灯具,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河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长信宫灯”,在南京博物院也有一件和它同样著名的“错银铜牛灯”。这件文物1980年出土于江苏扬州。牛灯在铜制灯体上错錾银质流云纹、三角纹、螺旋纹以及各种神禽异兽等纹饰,线条流畅,飘逸潇洒。灯具制作还考虑到防风、排烟、散热、清洁等问题,是一件设计美观又巧妙的国宝。西汉“金兽”、东汉“广陵王玺”、明代“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等藏品也不容错过。

  若是参观累了,可以到民国馆走一走,这里复刻了民国时期老南京城市景观,邮局、车站、药铺、商店一应俱全,不仅可游览,还能购买民国风情的汽水和零食。步出民国馆,走进“非遗”馆,“非遗”展览大师工坊里有“非遗”传人坐镇,现场制作,比之许多似是而非的“非遗”旅游纪念品有价值得多。在仿古老茶馆里听几段戏曲、曲艺,为这一天的博物馆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在南京博物院观盛世江南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