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屏蔽“高考状元”排名,努力消除对分数的极端崇拜

发稿时间:2022-06-27 20: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日前,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与往年一样,很多人将目光投向高分考生,尤其是所谓“状元”身上。对此,一些地方对于处于金字塔尖端的考生分数采取了“屏蔽”手段,考生只知道自己考得极好以及大致排名区间,却看不到具体的分数与名次。

  作为推行此类措施的代表,北京市教委表示:“今年继续采取暂不公布排名前20名考生成绩的做法,不影响其志愿填报和录取,相关考生进行成绩查询时,将提示‘祝贺你高考取得全市前20名的优异成绩’。”云南等地也采用了“高分屏蔽”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馈。

  虽然看不到具体分数,但这些高分考生并不用担心利益受损,因为他们的名次基本上可以考入任何名校。地方之所以采取此类措施,主要是为了预防有人炒作高考状元等概念,呼应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

  舆论聚焦高考“状元”,是多年来的社会传统。从积极的一面看,“状元”可以发挥榜样作用,激发更多学子的上进心,但在现实中,对“状元”的过度追捧,也制造了不可忽视教育焦虑,甚至给个别人赚“焦虑钱”制造了不小的空间。日益变味的“状元热”,不仅给一些高分考生引来了麻烦,也不利于广大考生养成健康备考心态,还可能加剧校际竞争,破坏教育公平。从这个角度上看,为“状元热”降温很有必要。

  每个地方只有一个“状元”,绝大多数考生都是高考之路上的艰辛跋涉者,并不存在可以让人一步登天的“状元秘笈”,也不是说学生进了哪所高中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考虑到以上情况,教育部在近年的关于做好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反复强调“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在严格的禁令之下,炒作高考高分生的风气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能以平和、理智的心态看待这些考场上的优胜者。

  从本质上看,“高分屏蔽”这种技术手段只能治标,改变社会心态才能治本。在个别考生及其老师、家长的心中,高考状元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对于分数的极端崇拜很难在短期内消失。只要这种心态仍然存在,炒作“状元”的行为就仍有市场。

  平心而论,高考分数虽然重要,但绝非人生成败的唯一判断标准,高考状元的身份并不是保障人生无阻的“金牌”,高考失利者也能通过之后的奋斗“逆袭”成功。如果不能纠正“唯分数论”和“高考状元就等于人生成功者”之类的偏执观念,就算采取“高分屏蔽”等技术手段,也难保没有人打炒作的“擦边球”。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但并不必然意味着极端功利的应试教育,更不等同于“成王败寇”。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高考,对年轻学子的价值观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部门和社会舆论不过度吹捧高考状元,也有利于培养年轻人的健康心态。

  过度强调高考优胜者的优势,对高考学子与其他奋斗中的年轻人都可能产生反效果。高考的成功者值得收获掌声和鼓励,但相比他们头上的“光环”,我们更应该看到优秀人才的艰辛付出。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那些心怀梦想却暂时失意的年轻人,不要忽略他们的奋斗,不要否定他们的价值。每个学子的成败得失,都应得到社会的“平视”与同等关照。

原标题:屏蔽“高考状元”排名,努力消除对分数的极端崇拜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