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推出“三大工程”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报备即批准”试点

发稿时间:2022-06-22 17: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尹希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实施“三大工程”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简称《若干措施》),健全培育和支持服务体系,分阶段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若干措施》包括三大部分,17条具体措施,聚焦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稳定优质企业在京发展两个目标。

  其中,“筑基扩容”工程旨在每年培育一批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措施包括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引导市场机构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培育,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试点等。

  “小升规”工程计划每年支持一批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壮大,支持措施包括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支持服务体系,加大资金和创新支持力度等。

  “规升强”工程则要形成一批综合实力强、经济贡献大的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措施包括做好对“规升强”企业的跟踪服务,支持“规升强”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等。

  值得关注的是,“筑基扩容”工程中提到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试点,也就是说,在京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关键材料等领域生产研发类规模以上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对满足从业一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0%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就率先启动相关试点工作。从试点情况来看,共有76家企业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生物医药企业占到44家,人工智能企业占20家。今年预计将有300-500家企业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代表,百奥赛图(北京)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艳感触颇深,“我们每年拥有的国内外发明专利在80项以上,往年从申请认证到下证需要半年左右,现在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鼓舞和信心。”

  高新技术企业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军,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记者了解到,2021年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2.76万家,在全国各城市中居首位。同时,高新技术企业年报数据显示,总收入6.56万亿元,同比增长43.38%,纳税总额2398.49亿元,同比增长53.31%。

  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丰台区、经开区等已经通过制定区级配套支持政策“大礼包”,优化申请流程,针对重点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等形式推动《若干措施》尽快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暖企、惠企、助企。

  6月21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召开《关于实施“三大工程”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政策。(会议截图)

原标题:北京推出“三大工程”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报备即批准”试点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