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为企业纾困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发稿时间:2022-06-17 06: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光祥 中国青年网

  毕业季叠加奥密克戎兴风作浪的当口,2022届约1076万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仅成为上千万家庭的头等大事,也令整个社会揪心。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对包括近期年轻人的失业率偏高等就业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下一步还是要落实好稳定经济大盘的各项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恢复,增强就业的吸纳能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从5月的情况来看,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整体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失业率也逐渐小幅下降。但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9%,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5.1%,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18.4%等几个数字,还是显得分外严峻。

  这当中原因多样,客观方面是2022届毕业生同比大幅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幅均创新高。与此同时,包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在内的多地线下招聘取消、跨区域实习面试受阻等问题,也是更为实际的困难。叠加春招所提供的岗位比去年的秋招更少,考研失利的学生涌入就业市场等因素,就业压力大已是必然。另外,疫情也导致就业市场用人需求不确定性增加,尤其是部分民营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各种不确定性下,择业求稳成为毕业生的选择,一些相对“稳当”的市县乡镇的基层编制岗位,都能吸引一批国内外名校硕士、博士。

  实事求是地去看,疫情的冲击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可能要保持一段时间。面对疫情影响,企业在生产经营出现困难时,力图先收缩战线,“过冬”自保,不是不能理解。就业问题实质上还是企业发展问题,失业率上升就是企业发展受挫的一个显性外在表现。企业发展得好,扩张还来不及,不会轻易裁员,裁员多属遇到了局部无法克服的困难,万不得已的无奈之举。此时,帮助企业“渡劫”,也就是稳就业,稳大盘。

  除去少数遭遇“出清”的行业,大部分运作成熟的企业,当下所遇到的困难并非系统性难题,而是具有自身特点的暂时性的困难,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基于翔实调研,拿出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来对企业施以援手,以稳定就业岗位。例如税收减免、贷款降息、政府提供一定程度的融资便利与优惠金融扶持政策;例如在调整社保费率、延迟社保缴费、留岗留薪补助等方面做好灵活安排。对于那些全力保就业,拿出储备岗位提前投放,还能给予其他下游产业链无私援助的企业,要拿出合理褒奖举措。“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于风雪”,以此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重大疫情面前,为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就业人员自身也要主动调适目标。因为尽管高等教育的招生规模在历年扩大,但不少大学生与家长在高等教育的入学专业选择与毕业就业去向上,理念与格局仍停留在10年乃至更早之前。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进企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学生与家长的观点。实质上,就业才是青年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必要途径,也是劳动力市场检验教育成果和人才综合素质的核心指标,尤其是面对外界好不容易提供出的帮扶岗位,“做中学”无疑意义更大。

  蒋光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为企业纾困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