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发稿时间:2022-06-15 21: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共青团陕西省铜川市委 中国青年网

  前言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北方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它的创立,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展概述

  照金纪念馆一层为序厅、主展厅,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用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化的声光电展陈技术,生动再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创建、发展、斗争的艰难历程,突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两点一存”(指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

  

  

  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中,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1929年后,根据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在陕甘边一带从事艰苦卓绝的兵运工作。1931年9月,刘志丹在甘肃合水县整编了三支民间武装建立了南梁游击队,并与前来会师的陕北游击支队先后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和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

  1932年2月20日元宵节夜晚,刘志丹、谢子长率领中国工农红年陕甘游击队秘密抵达照金街道,趁反动民团划酒猜拳、狂欢作乐之机迅速收缴了他们的枪支,向群众宣传“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红军为穷人办事”的革命道理。1932年夏,年仅19岁的习仲勋在领导发动甘肃“两当兵变”失败之后辗转来到了照金,在照金的杨柳坪村先后与谢子长、刘志丹亲切会面,他们总结了过去失败的经验教训,商讨了当前的革命形势,统一思想并且达成了共识,认为现在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武装割据,逐步发展扩大游击区,即使严重局面到来,我们也有站脚的地方和回旋的余地。

  

  1932年12月24日,红军陕甘游击队在今天的旬邑县转角镇举行了改编授旗典礼,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陕西省委常委杜衡任军政委兼团政委,王世泰任团长。从此,这支仅有200余人的年轻工农武装,肩负起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任。

  1933年春,为了适应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迅速开拓和巩固的迫切需要,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相继组建了陕甘边区党、政、军领导机构。

  1933年3月8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在照金兔儿梁成立。金理科任书记,同时成立了中共陕甘边特委军事委员会,习仲勋任军委书记。

  薛家寨,距离照金镇约5公里,海拔1600余米,山体巨大,绝壁拔地而起,地势险峻,易守难攻。相传古时薛刚反唐曾在此屯兵练武,故而得名为薛家寨。在接近山体的顶部依次横贯着四个自然天成的岩洞,大洞能容上百人、小洞能容几十人。根据地军民据险筑堡、改造山寨、整修岩洞。分别在一号寨子设立哨卡, 驻守游击队一、三支队。二号寨子设立红军医院和被服厂,主要由妇女游击队员照料伤病员和缝制棉被军衣。三号寨子作为兵工厂,为红军修造枪械,配制炸药,并且自制研发了一种威力极强的土炸弹----麻辫手榴弹,在后期的薛家寨保卫战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四号寨子最为偏远和险要,是边区指挥部和后勤仓库的所在地,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就经常在这里研究部署边区工作。

麻辫手榴弹

  1933年5月,边区后勤部在薛家寨山下的亭子沟建立了贸易集市,解决了红军的生活和其他必需品,有效打破了敌人对照金苏区的经济封锁。

  1933年6月17日,陕甘边区党、政、军领导人在照金北梁召开联席会议,讨论边区工作和红二团行动计划,军政委杜衡无视客观实际,不考虑刘志丹、金理科、习仲勋等人的正确意见,推行冒险主义,错误的强令红二团离开照金南下渭华平原地区,创建渭华、蓝洛根据地,致使红二团陷入国民党重军包围,部队溃散,最终兵败南山。而杜衡却在南下的途中借口要向省委汇报工作私自离队去了西安,结果被国民党抓获,叛变投敌,使陕西的地下党团组织遭到了空前的、最严重的破坏,这次南下严重削弱了我党辛苦组建起来的红军武装力量,使照金苏区陷入了危急之中,也使陕甘边区的党政军领导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训。

  

  1933年7月,为了保存红二十六军的建制,陕西省委决定将渭北游击队第一大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四团。由于国民党对渭北地区疯狂围剿,红四团被迫转移到照金苏区;7月21日,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驻扎在耀县的杨虎城部十七路军骑兵团团长王泰吉率部发动了耀县起义,成立了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起义失败之后王泰吉率余部北上到照金;7月22日,耀县游击队在寺沟阿姑社村成立,后转移到照金苏区。三支革命武装会师照金,照金苏区的血液又开始沸腾了。

  为了扭转红二团南下失败给照金苏区造成的危机形势,1933年8月14日,由中共陕甘边特委书记秦武山、军委书记习仲勋担任执行主席,在照金陈家坡村主持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会议讨论了重新组建主力红军的问题,正确分析研究了根据地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继续坚持和扩大陕甘边苏区,将红四团、抗日义勇军、耀县游击队三支武装力量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有力的拳头,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狠狠的打击敌人。成立了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王泰吉,高岗任政委。制订了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的战略方针。

陈家坡会议场景再现

  历史证明,陈家坡会议对于加强党对革命武装的统一领导,陕甘边区军事斗争形势的改变,以及巩固和扩大陕甘边根据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西北红色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随着红军主力部队的迅速恢复以及陕西苏维埃运动的迅猛崛起,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极度恐慌,1933年9月,国民党军刘文伯乘我红军主力外线作战之际,勾结叛徒陈克敏,调集照金周边数县民团,向我根据地发动了疯狂的“围剿”。我军留守人员凭险据守、奋勇阻击,冒雨杀敌,用自制的“麻辫手榴弹”、土地雷等一次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取得了保卫薛家寨第一次战斗的胜利。但是,游击队总指挥李妙斋同志却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0岁。 

薛家寨红军修械所制造的麻辫手榴弹和地雷

  1933年10月,国民党军孙友仁部及民团携带大炮、重机枪等精良武器,再次向照金苏区发起了更大规模的“围剿”,我军连挫了敌人五天的数次进攻,第六天拂晓,在叛徒陈克敏带领下,敌人从我军未设防的后山腰一条陡峭的石缝间攀爬偷袭上来,我军腹背受敌。在敌众我寡的紧急情况下,边区党、政、军领导人果断作出保存实力、分路突围的决策,撒退转战至甘肃南梁,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虽然薛家寨失守了,但是照金人民艰苦卓绝,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永远留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

游击队制造的榆木大炮

  “照金烽火”这一革命的星星之火经过她不断的斗争,终究形成了熊熊的燎原之势,使陕甘边、陕北连成了火红的一片。1935年2月,陕甘边、陕北根据地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革命根据地。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保存和发展,为当时遭受严重挫折的革命力量提供了集结点和战略基地,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挺进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祥地。她的创建与发展,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青年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关于红色政权理论与陕甘边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西北党史、西北革命斗争史上的壮丽篇章,她的实践与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共青团陕西省铜川市委供稿)

原标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