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把家暴当“梗”,一点都不好玩

发稿时间:2022-06-14 20: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据《法治日报》报道,当下,用家暴玩“梗”的短视频在网络平台上并不少见,而“家暴梗”的拥趸者也大有人在。记者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上以“家暴”“家暴段子”等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后发现,有不少视频利用家暴话题创作所谓搞笑段子,还有一些打着“美妆”旗号的账户通过化“家暴妆”展现自己的化妆技巧。除家暴外,其他严肃事件如“2020年杭州杀妻案”等也成了短视频博主娱乐化创作的“梗”。 

  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鼓励和支持当事人在遭遇家暴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而非一味妥协忍让,是全社会对待家庭暴力事件的基本态度。那些制造家庭暴力,影响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的人,不仅会受到道德谴责,也要受到法律严惩。只有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加大反对家庭暴力的普法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到家庭暴力的形式、危害性和自我救济途径,才能让更多人提高维权意识,避免成为沉默的家庭暴力受害者。

  因此,家暴行为不具有可以随便演绎或调侃的娱乐属性,而是攸关个体切身安危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严肃事件,围绕家暴有关的社会讨论和以家暴内容为主题的视频创作,也要严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怀有对受害者的共情,加大对滥施暴力者的谴责。而将家暴等社会严肃议题,添油加醋地制作成娱乐和戏谑意味十足的“玩梗”短视频,则可能将本该严肃予以审视和讨论的社会问题娱乐化。对受害者而言,借“家暴梗”创作短视频收割流量的行为,无异于“伤口撒盐”。 

  在创作过程中,以娱乐大众为目的的“家暴梗”短视频,往往不会以完整呈现家暴的危害性为主要内容,而仅仅是将家暴现象视作可以打趣调侃的创作素材,这就不利于凸显家暴行为的恶劣性质,甚至容易给短视频的受众造成一种错觉,认为家暴行为无足轻重、无可厚非。在我国司法部门推进反家庭暴力的进程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提高人们对家暴的法律认知,这既能让家暴受害者敢于站出来发声,也能够有效震慑制造家庭暴力的人。而“家暴梗”短视频则起到了相反的作用,混淆了是非,也容易模糊家暴行为的违法性和严重后果。 

  “家暴梗”短视频之所以堂而皇之地出现,有时可能是创作者刻意迎合社会猎奇眼光的结果。他们希望通过将家暴事件元素融入短视频创作,在短视频平台上获得更多流量和关注。一旦有短视频博主以此博得大量关注,便会有其他人跟风而上,这反映出部分短视频创作者追求流量至上的弊端。想要扭转短视频的创作风气、重塑短视频的内容生态,平台方有必要优化奖励和支持办法,鼓励优秀和正面的视频创作,明确短视频合理创作的边界,拒绝低俗顽劣的内容创作。 

  娱乐是人的天性,但不是什么内容都可以拿来编排和取乐。对于家暴事件,短视频创作者不应违背基本的社会文明共识,更不能视法律为无物,宣扬纵容可能触犯法律法规的暴力内容。针对“家暴梗”短视频,监管部门应该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平台方也要落实好自身的管理责任,让短视频的内容创作远离媚俗的陷阱。

原标题:把家暴当“梗”,一点都不好玩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