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昆明:蓝花楹“赏花”经济激活青年文创消费市场

发稿时间:2022-06-09 20: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文凌 王佳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通讯员 王佳

  视频提供:昆明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微风过处,花瓣翩翩。昆明一条开满紫色鲜花的街道,被年轻人热情追捧,成为昆明夏季的旅游招牌。

  今年5月,这条充满蓝色梦幻的街道上蓝花楹市集,线下销售额达150万元。仅“五一”期间销售额就达70万余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多万元。

  5月,昆明教场中路蓝花楹盛开  (图片提供: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1984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10多株开蓝紫色花蕾的紫葳科落叶乔木,从阿尔及利亚移植栽种在当年昆明光秃秃的教场中路道路两侧。后来,人们知道它叫“蓝花楹”。如今,整条街的蓝花楹已增加到551株,教场中路也被称为了“蓝花楹大道”,成为五华区精品旅游路线。连续4年举办的蓝花楹文化艺术节,在每年夏天蓝花楹怒放时,成为“市民的节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蓝花楹盛开的四五月期间,前来教场中路赏花的市民和游客40余万人次,教场中路蓝花楹IP全网曝光量超过2亿。

  “来拍花的人像赶集一样,摩肩擦踵。”每天穿行在这条街的公交车司机李华说。

  蓝花楹盛开的四五月期间,来教场中路赏花的市民和游客众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摄)

  蓝花楹怒放时节成为“市民的节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

  承接今年翠湖四时“花YOUNG五华”第四届蓝花楹文化艺术节&消费季策划工作的,是2013年从云南艺术学院毕业的周梦楠。与以往他参与的五华区海鸥文化节和“5·3”青年文化节不同,在他看来,蓝花楹文化艺术节的定位应该是:“青年文创助力新经济发展”。

  在周梦楠带领的年轻团队的策划下,今年的蓝花楹文化艺术节越发显示出了“市民化”和“年轻态”:整条街道有蓝花楹能量站、主题文创体验店、新国潮汉服文化体验点、快闪咖啡巴士、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现场“花季音乐会”、百米主题墙绘、伞艺打卡点、蓝花楹巨型扭蛋机、摄影展,以及人人都可报名参加的“教场楹嫣”宣传大使赛,和沿盘龙江漫步花下健康走等。受邀来的百名小红书博主现场直播,让不少网友纷纷学习“打卡攻略”和“拍照教程”。

  教场中路上的昆明老街区墙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

  教场中路上的昆明老街区墙绘成打卡热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

  教场中路上的昆明老街区墙绘成打卡热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

  有60多个餐饮美食和手工文创摊主入驻的蓝花楹JOY市集,成了青年创意展示的平台,众多青年创业者们推出“蓝花楹紫色风潮”产品:

  用云南本土咖啡和云南的花、果制作的文创咖啡饮品“蓝楹楹”和“紫噜噜”,成为年轻消费者拍照打卡的网红饮料。它们的制作者黄彪和他的合伙人,是第一次参加蓝花楹文化艺术节,“没想到咖啡和文创的CP感可以这么强。”黄彪说,对传统咖啡口感和颜值进行改良,在艺术节这个平台上,他们创立的“四叶咖”品牌,实现了“做出一杯有乡愁香气的云南咖啡”的愿景,让不少年轻人爱上了本土咖啡。

  第一次参加艺术节的扩香石手工艺制作人杏茶,卖出50余件自己设计制作的产品;麦舍甜品的李玥祺制作的蓝花楹蛋糕,每天出售近100个;问象美术馆推出的蓝花楹胸针让年轻女孩爱不释手,一抢而空。

  本届文化艺术节上,蓝花楹雪糕售出6万多支;文创胸针饰品开幕当天销售800多枚,日销售额3000余元;蓝花楹主题咖啡“五一”期间日最高销售量831杯,日销售额2万余元。

  数据显示,蓝花楹JOY市集一个月的销售额达到150万元。其中,“五一”期间,5天的销售额达70万元。在蓝花楹文化艺术节的带动下,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五华区接待游客63.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44亿元。

  蓝花楹JOY市集,成为了青年创意展示的平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

  蓝花楹JOY市集,成为了青年创意展示的平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

  蓝花楹JOY市集,成为了青年创意展示的平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

  “蓝花楹文化艺术节就是要带动青年文创产品‘出圈’。”莲华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媛介绍,在2021年的第三届蓝花楹文化艺术节上,共青团昆明五华区委联合相关部门推出的“红色青创·蓝花楹青年文化创意大赛”,吸引了不少青年创业组织、创业者、大学生和高校创业团队参与。

  在张媛看来,青年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青年的设计让青年成为消费主力。蓝花楹青年文创的“出圈”,展示了青年创意融入经济生活的蓬勃生机,文化艺术节助推了青年文创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投放,把青年的创新能力激发出来。

  目前,昆明盘龙江边、翠湖等10余条街道种植了3000余株蓝花楹。同时,冬樱花大道、银杏大道、栾树大道、紫薇大道、梅花大道,元宝枫大道、海棠大道等主题街道,“赏花经济”正在激发城市文旅新活力。

  受花期影响,为把赏花的“短期经济”变为“常年经济”,五华区正在尝试延续“赏花经济”的生命力,如对各类创业组织的扶持和帮助;依托五华区深厚的历史文化,融合艺术、文教、科普等业态,推出更多文娱活动和特色文创产品。

  5月27日,在五华区政协的组织下,五华区政协委员、居民、商户、文化人士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促进“蓝花楹艺术节”商旅文融合发展进行了协商讨论,并进行了直播。超11万人次线上收看这一“协商在基层”的议事会,评论区十分“热闹”。不少网民认为,这场与花有关的协商议事会,“接地气”,“解决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

原标题:昆明:蓝花楹“赏花”经济激活青年文创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