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闽西苏区·红色福建

发稿时间:2022-06-09 19: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线路:共青团苏区福建省委旧址——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园——长汀县红军长征出发地——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

  1.共青团苏区福建省委旧址

  共青团苏区福建省委旧址,位于长汀县汀州镇水东街人民巷41号,坐北朝南,砖木结构,由大门、空坪、厅堂和二层楼房组成,建筑面积约为160㎡,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苏区时期省级团委旧址,1990年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2年6月到1934年9月期间,陈柏生、冯文彬、刘英和赖如昌等团的早期领导先后任福建团省委书记,在这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共青团印记。2020年初,共青团福建省委牵头对旧址进行修缮、布展,辟为福建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基地。

  共青团福建省委旧址分为苏区时期的福建共青团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福建共青团两个篇章,采用图片、实物、多媒体和AR、VR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呈现福建共青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英雄人物、重大事件、亮点工作,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2.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于1988年被评定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长汀县博物馆。整座建筑坐北朝南,由门楼、空坪、两侧平房、大礼堂、大厅、后厅、两侧厢房和左右数幢平房相互连接组成。庭院式土木结构,大礼堂为抬梁式歇山顶,占地11370平方米。院内空气清新、树木葱郁,有千年的古柏、百年的香樟,东西两侧及礼堂东侧平房均为基本陈列展厅,内设《汀州客家博物馆》陈列、《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陈列、《共和国闽籍开国将军》陈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教育馆》等陈列。

  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派代表任弼时出席并指导大会。张鼎丞主持大会。大会通过了《土地问题》《实行劳动问题》等一系列重要决议和宣言,正式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选举产生大会执委35人、候补委员13人,主席团执委9人,张鼎丞当选主席。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下设土地、劳动、文化、工农检察、粮食、裁判、内务、财政等八个部,后又增设国民经济部、武装动员部。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标志着福建苏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长汀成为福建红色区域的首府和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开展革命战争,建设和保卫苏区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3.瞿秋白烈士纪念园

  瞿秋白烈士纪念园辖区面积17510平方米,包括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及瞿秋白同志就义处。瞿秋白烈士纪念馆于2006年10月开馆,展览主要为瞿秋白烈士生平事迹展,由七个部分组成。

  瞿秋白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文学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在内忧外患、反帝反封建风起云涌的旧中国,他参加了五四爱国运动,赴苏俄考察十月革命,传播马克思主义,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

  1935年春,瞿秋白在转移中经长汀县濯田镇水口小迳村时遭敌包围不幸被捕,被囚于汀州试院。在狱中,任凭国民党的百般利诱和劝降,瞿秋白坚贞不渝、毫不畏惧,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同时,他用笔同国民党作斗争,写下许多诗稿,刻了许多图章,并写下了解剖性的自传性遗著《多余的话》,体现了勇于解剖自己的共产党人坦荡胸怀。同年6月18日,瞿秋白从容走向刑场,英勇就义于罗汉岭。

  4.长汀县红军长征出发地

  长汀县红军长征出发地位于长汀县中复村,包括观寿公祠、红军桥、红军街等一系列颇具代表性、典型性的遗址。

  中复村是著名的革命基点村,1934年9月,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这进行了中央苏区长征前的最后一战——松毛岭阻击战,后红九军团在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迈出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步。中复村作为长征四个出发地之一,是距长征落脚点最远的一个出发地,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真正意义上的“零公里处”,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

  

  观寿公祠建于明代,为松毛岭战役指挥部旧址,朱德总司令曾在这里亲自指挥战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祠内设有展陈室,展示了“长征从这里开始”的历史。

  

  红军桥也被称为党和红军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是当年的红军征兵处。廊桥的左上方,木板上用毛笔写有“救国不分男女老幼”八个大字,在桥柱上有段长约10厘米,离地约1.5米高的刻痕,是一把上了刺刀的步枪高度,“人比枪高当红军”——这就是当年红军征兵处的等高线。

  

  与红军桥相连的,是一条用卵石铺砌而成的古道。这古道为汀州通往上杭、连城的一段古官道,两侧为土木结构瓦房店面,自古以来商贾云集,极为繁华。当年这条古街道为红军提供大批物资,因此又被称为“红军街”。

  5.古田会议会址

  古田会议会址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原为“廖氏宗祠”,又称“万源祠”,始建于1848年,后改为“和声小学”校址。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把“和声小学”改名为“曙光小学”。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在“曙光小学”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

  

  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分别在会上作了报告,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会议期间,习近平寄语青年“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

  6.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坐落在素有“模范之乡”、“将军之乡”、“建筑之乡”美誉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上杭县才溪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曾十到上杭,三进才溪,写下了彪炳史册的《才溪乡调查》。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一次著名的农村调查,是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身为才溪革命纪念馆,为生动展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才溪的重要革命实践活动,于1959年成立专题纪念馆。

  

  其中,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专题馆,全面深刻地反映了毛泽东三到才溪开展调查研究的伟大革命实践活动,才溪“九军十八师”、才溪英烈等专题陈列,展示了才溪“九军十八师”等革命前辈金戈铁马、叱咤风云的光辉历史,展现了才溪人民创建中央苏区模范区的光荣史实,为革命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7.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

  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共设3个展室,陈列有历史图画相片、交通线连接电子展示板、影音播放等。主要讲述的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上海和中央苏区之间曾经建立了一条秘密通道,这条通道从党中央所在地上海出发,途径香港、汕头、大埔、永定等地,最后到达中央人民政府所在地瑞金。这条通道担负着安全护送领导干部,传送情报信息、文件,运送紧缺的战略物资等任务。为打破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围剿”和严密经济封锁、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而独特的作用。

  

  (团龙岩市委供稿)

原标题:闽西苏区·红色福建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