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革命先烈·精神永存

发稿时间:2022-06-09 19: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线路:福建团史馆——中共福州市委旧址——林觉民故居——胡也频故居——潮江楼——林祥谦烈士陵园

  1.福建团史馆

  福建团史馆位于福建省团校内,是全国共青团系统首家以实物展示为主的团史展览馆,采用图片、实物和多媒体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呈现福建共青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英雄人物、重大事件、亮点工作,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该展馆设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走进新时代”四大板块,呈现福建共青团自1925年福建省第一个团支部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板块讲述了一大批福建有志青年,在五四精神引领下,以爱国报国为己任,高举团旗跟党走,谱写了一首首壮丽辉煌的青春之歌。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板块讲述了福建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健全和发展,进入体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发展阶段,团结带领福建青年投身保卫新中国与建设新福建的各项事业中。

  “改革开放时期”板块讲述了福建共青团在这一时期紧跟党的步伐,把握时代脉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福建共青团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

  “走进新时代”板块讲述了福建共青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八闽青年投身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实践中,努力为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中共福州市委旧址

  中共福州市委旧址,同为中共福州地委活动地、方尔灏故居,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1926年4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福州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这是最早的中共福州地方组织,直属中共中央领导。地委成立后,领导工农学妇运动蓬勃发展,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旧址主要展示在大革命时期,即1925至1927年间,福州进步青年在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成立共青团福州支部,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中共福州地方执委,在党团的领导下成立各阶层工会组织,领导福州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迎接国民革命军入榕及合作打击北洋军阀势力,反击国民党右派的叛变革命行径等相关照片、文物和史料。2号展厅还展出中共福州党组织历届机构及主要领导人简介等。

  方尔灏,福建福州人,受“五四”运动影响,积极参与学生进步活动。1922年与陈任民等发起组织“民社”、“福建工学社”,创办《冲决》周刊(福州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工学报》等进步报刊。1923年后,先后组织“民导社”、“福建青年社”,出版《福建青年》刊物。1925年3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年4月1日组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福州支部,任支部负责人。同年,筹备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福州地委。1926年初,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4月中共福州地委成立时,任第一任中共福州地委书记,并兼任改组后的团地委书记。1927年5月17日,在福州西门鸡角弄(现福州市鸡角弄革命先烈就义处纪念地)就义,年仅23岁。

  3.林觉民故居

  林觉民故居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是林觉民、冰心的故居,同为林长民及其女儿林徽因的祖居。

  故居内原陈列福州辛亥革命史料,现以“爱”为核心主题,分别展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关心保护林觉民(冰心)故居的“福州古厝之爱”、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家国大义之爱和冰心的母爱。

  林觉民,福建闽侯(今福州)人,早年留学日本,参加同盟会,从事反清革命活动。1911年春回国,4月24日执笔写下绝笔《与妻书》,4月27日参加黄兴领导的广州起义,进攻总督衙门,不幸受伤被捕,后从容就义,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林长民,福建闽侯(今福州)人,林觉民的堂兄,才女林徽因的父亲。福建政法专门学校(福建师范大学前身之一)和福州二中的创办人,第一任校长。1919年5月2日,林长民在北京《晨报》上发表《外交警报敬告国民》,披露了中国在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激起千层波浪。北大校长蔡元培召集学生代表百余人开会,讲述巴黎和会列强互相勾结、牺牲中国主权情形,号召大家奋起救国,五四运动由此爆发。

  4.胡也频故居

  胡也频故居位于福州乌山,建于清嘉庆年间,为单进单层木构建筑,四面围墙,穿斗式木构架,四扇三间,七柱出游廊,占地面积274平方米。故居设置“童年的记忆”“少年的漂泊”“青年的追求”“最后的斗争”“久远的缅怀”“光辉的一生”和“传承的事业”七个展区。

  

  

  胡也频,福建福州人,为“左联五烈士”之一。1924年,开始文学创作,在北京任《京报》副刊《民众文艺周刊》。1928年,到上海从事革命文学活动,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社会科学的书籍。1930年,到济南省立高中教书,并进行革命宣传,组织学生成立“文学会”,研究讨论革命文学。不久,遭到当局通缉,在中共组织的掩护下,同丁玲等人离开济南经青岛回到上海,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任执行委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月17日,在东方旅社出席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时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2月7日,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年仅28岁。

  5.潮江楼

  潮江楼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是福建省级革命历史遗址、福州市级革命历史纪念地,是福州籍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同志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

  1926年,福建革命历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在此召开。1926年11月30日,王荷波同福州国民党代表林寿昌、海军代表林知渊及林忠三方代表,在潮江楼主持召开了著名的“马江会议”,促成北伐军顺利入闽,使福州避免了一场兵灾,使全城百姓免遭生灵涂炭。

  潮江楼内设置“品重柱石”——王荷波烈士事迹展,包含“千锤百炼”“工运领袖”“潮涌马江”“纪检先驱”“碧血丹心”“红色家风”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个板块,展示了一个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由自发到自觉,进而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革命事业的革命历程。

  6.林祥谦烈士陵园

  林祥谦烈士陵园位于闽侯县祥谦镇,是为纪念我国早期的工人运动领袖、“二七”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林祥谦烈士而建的。

  陵园分成下、中、上三个部分,由中间的一百二十多层石阶连接着下方林祥谦烈士雕像所在的广场和上方的二七烈士纪念堂。纪念堂匾“二七烈士纪念堂”七个鎏金大字为当代书法家郭沫若所书,堂内安放着1987年湖北省总工会特意铸造赠给福建省的林祥谦铜像。二七烈士纪念堂通过110幅图片资料,详细地介绍了林祥谦烈士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事迹,再现震撼中外的“二七”大罢工的整个过程。

  林祥谦,1892年出生于闽侯尚干,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推选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工会委员长。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成立,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2月4日,林祥谦下达罢工令,震撼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开始。2月7日,林祥谦不幸被北洋军阀逮捕,北洋军阀以死威胁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最终英勇就义,年仅31岁。

  (团福州市委供稿)

原标题:革命先烈·精神永存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