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红色闽北·绿色金库

发稿时间:2022-06-09 19: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路线:延平区绿色金库示范基地——列宁公园——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南平纪念园

  1.延平区绿色金库示范基地

  南平市延平区绿色金库示范基地位于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被誉为“绿色金库”,含“科技特派员主题馆”一个室内教学点和“杉木王、丰产林”两个室外教学点。

  1919年3月,王台镇溪后村魏声韵、魏声传、魏乃扬3位青年农民,用扦插的方法种下50亩杉木林。由于此地的土壤和气候适宜,杉木丰产林长势良好,1954年测定平均树高29.2米,胸径25.6厘米,每亩蓄积量78.9立方米,居全国之首。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在印尼国际万隆会议上宣布此事,轰动中外林业学术界。1958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总理以国务院名义授予王台“绿色金库人民公社”称号。

  溪后村是“南平机制”的发源地,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平检查指导灾后生产恢复和调研农业产业化工作时,强调“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在教育”,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农村社会主义市场和发展现代农业领导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1998年11月,南平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之后,作出了“选派农业科技人员直接下乡为农民服务,让‘皮球’沉下去”的下派科技特派员的决策。同年12月,刚从德国莱法州进修过园艺栽培技术的南平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吴敬才,被派到王台镇溪后村担任首位科技特派员,溪后村成为全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从而带动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高位嫁接、重心下移、互动联动、一体运作”为主要内涵的工作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科技特派员制度源起南平,兴于福建、推向全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总结全省“三农”工作经验,亲自指导创立和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创新机制。为弘扬“南平机制”,传承“科特派”精神,2019年,在福建省科技厅、南平市科技局、延平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支持下,通过对溪后村部及村卫生所重新设计、改建、翻新建成科技特派员主题馆。

  该展馆建筑面积约2050 平方米,分为三层,一层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区,二层和三层主题馆分为“源起三农、纵深推进、深化创新、扎根南平、延平篇”等五个部分。展馆以文字、图片等史料为主,通过集中展示相关文件、图片、实物等形式,真实呈现了1999年以来“科特派机制”的诞生、推广、深化、创新全过程,生动诠释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精神真谛,该展馆同样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三农工作发展思路的集中展示。

  2.列宁公园

  列宁公园位于武夷山市政府对面,原为崇安护国寺和城隍庙。1931年起,方志敏两次率红十军入闽作战,开创了以崇安为中心的闽北苏区全盛时期。1932年,中共闽北分区委员会和闽北苏维埃政府迁入崇安县,仿效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葛源建立列宁公园的做法,将此地辟为“列宁公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列宁公园进行重修和扩建。

  公园内建有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闽北革命烈士纪念亭、粟裕大将骨灰安放处、孙克骥将军墓冢等建筑,共同形成闽北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人文景观。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1983年中共建阳地委、行署决定在闽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崇安县筹划建设“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经国务院批准于1985年动工兴建,1988年建成开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为该馆题写馆名。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又名中央苏区闽北纪念馆,是一座呈回字型仿古建筑,造型典雅壮观。纪念馆建筑面积3840多平方米,展厅面积1300平方米,共分7个展厅,陈列200多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和300余幅图片,全面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闽北人民经历的大革命浪潮、土地革命硝烟、抗日战争烽火、解放战争炮声的光辉革命历程。

  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该纪念碑建于1957年,碑身呈复式四棱柱状,南面镌刻“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北面为朱德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座南面镶嵌碑文,简要记述了自中国共产党建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闽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英勇历程,东、西、北三面为陈毅、张鼎丞、邓子恢、邵式平、叶飞等人的题词。

  3.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南平纪念园

  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南平纪念园位于延平区玉屏山公园内,于2017年开园揭牌。纪念园占地5亩多,由纪念照壁、纪念墙、文化长廊、浮雕墙、绿化带等部分组成,通过展示长江支队历史、人物、事件来宣传弘扬长江支队历史及革命精神。

  南平是长江支队南下入闽与福建党的地下武装会师的所在地。1948年12月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共中央华北局决定,从山西、河北、山东、河南解放区的太行、太岳两个革命根据地抽调460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一支接管新解放区政权的南下队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4月从河南武安县出发徒步南征,8月在南平建瓯与长期坚持游击斗争的中共闽浙赣省委、闽浙赣边游击纵队胜利会师。

  会师后,以其中二、三大队为主的长江支队1300余人,接管了当时的建阳、南平地区,其余的队员则奔赴福建省各地区工作,融入福建八闽大地的建立、巩固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

  (团南平市委)

原标题:红色闽北·绿色金库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