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服务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发稿时间:2022-06-09 19:21:00 作者:王万国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嘱咐农业科技人员要“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全面脱贫奔小康后,党中央作出了“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重大决策。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不仅需要“真金白银”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更需要引导各类人才胸怀国之大者,知责于心,切实担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要以人民为中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乡村振兴关乎党的事业“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回答好“为了谁”的问题,其实就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既是各类人才的奋斗目标,也是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回答好“依靠谁”的问题,其实就是必须依靠中国5亿农民,才能确保“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人手中。因此,各类人才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以人民的意愿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才能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要以科技赋能为支撑。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到新时代的百废俱兴,再到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技赋能始终贯穿其中。应该说,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征程,科技赋能仍是我们屹立世界大国之林的最大底气。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大地,各类人才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各地不同条件,制定“菜单式”和“点餐式”的技术服务,使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带露珠”“接地气”,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干得成”,做到易学、易懂、易操作,推动“科技力量”成为乡村振兴“最大增量”。

  要以真抓实干为途径。实干苦干、开拓进取,方能成就事业。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们认真总结研创出不少脱贫攻坚的“富民模式”,农业产业壮大了、生产发展了,农民也增收了,最终为全面脱贫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样,受地理环境、人文渊源、经济基础等因素影响,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各地发展禀赋不尽相同,要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劲头,把心思用在实干上,把劲头放在苦干上,“一锤接着一锤敲”,真正让决策变成实践、把任务变成行动,以实干成就乡村振兴“论文”的伟大篇章。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