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发稿时间:2022-06-09 19:21:00 作者:夏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致信时强调,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根基。自工业革命以来,科技的快速进步让人类经济发展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质量的降低和生存环境的恶化。全球变暖、极端环境的相继出现,无不警醒我们,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一体推进,缺一不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抓实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既是大国应有之担当,也是为了民生福祉的必然选择。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凝聚环保共识,推进生态价值转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筑牢生态这一关键环节。

  身体力行下好生态建设“一盘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自然环境是一个有机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唯有联防联治、齐抓共管,才能干出成效,抓出实效。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做好水土保持、河湖整治、退耕还林等基础工作,夯实生态本底,也做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规范性工程,点缀人居环境,切实在联动联治中筑牢生态基础。

  真抓实干绘就生态环境“一幅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出台了一系列真办法、硬措施,为打造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不抓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党员干部要主动扛责在肩、揽责在身,积极破除经济环保“二选一”的狭隘认识,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核心理念,扎实开展“水”“土”“气”三大攻坚战,营造优美生态环境、储蓄优渥生态资源。同时,积极探索、深入推进生态价值转化,激发自然资源的经济效应,推动形成经济生态“双丰收”的可持续发展态势。

  防微杜渐织牢生态监管“一张网”。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根本大计,仅靠一时一地的集中攻坚难竟全功,需要全党全民的常抓不懈。各级党组织要树牢环境保护“常态风”,以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不断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监管渠道体系,确保问题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要以严抓严管的负责态度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引导干部群众形成爱护环境的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