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允许延期毕业保留应届生身份?放宽限制让就业更有质量

发稿时间:2022-06-01 20: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日前,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建议根据疫情情况,适当延长今年校招时间,尤其是要允许有条件的高校采取更加灵活的学制,允许更多学生延期毕业并保留应届生身份。简单来说,就是让应届毕业生能在学校里多待上一两年,有助于提升就业能力、缓解就业压力。

  如今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不少本来应该找工作的毕业生被拖住了脚步,异地求职更是加倍困难。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失,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减产、裁员甚至倒闭的压力,导致人才市场需求收缩,也是就业环境中的不利因素。

  在这一背景下,想方设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题,可谓势在必行。由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出手,做好政策扶持,在非常时期提供应变举措,以制度化形式保障学子就业,显得尤为重要。

  对求职者而言,应届毕业生身份是一个关键因素。很多用人单位的岗位都只招收应届毕业生,这个身份对求职者而言只有一次,一旦错过,便会失去很多机会。相比于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往往需要求职者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刚毕业的学生在这个“赛道”上没有优势。在找到工作之前失去应届生身份,会让毕业生陷入恶性循环:越是错过校园招聘,越没有求职机会,进而缺乏工作经验,更难在未来求职。

  应届生身份为何如此重要?从根本上讲,它是从学生角色到社会角色转变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环,不论是过去的“包分配”,还是如今各大单位和企业展开的校园招聘,招聘方都对应届生格外关照。刚毕业的学生还是“一张白纸”,可塑性很强,用人单位可以按照自己的培养方案建设人才梯队,进而实现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双赢。而且,学校看重应届生的身份,也跟提升学生初次就业率有关。

  在就业形势较好的时期,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都能顺利找到工作。但在就业压力相对较大的时期,严卡应届生身份的规定,未免有些僵化。因此,以更宽松的标准对待境内高校毕业生的应届生身份,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不论是硕博士还是本科生,如果确实有现实因素而不得不延期毕业,学校应当予以同意。与此同时,用人单位也不妨放宽限制,给高校毕业生更多时间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

  如何淡化应届生的身份,放宽毕业生的求职限制,应当成为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考虑的问题。具体来说,有关部门不妨设置一两年的“延缓期”,只要毕业生在这个时期内,都可以参加校园招聘,都算初次就业。如此一来,也有助于高校调整就业指导思路:不必只盯着初次就业率,更要想办法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匹配度。

  长远来看,只有让就业政策与就业现实需求相匹配,同时鼓励推动用人单位放宽对求职者年龄、毕业时间的限制,才能真正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淡化应届生身份,是调整就业思路、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一步。

原标题:允许延期毕业保留应届生身份?放宽限制让就业更有质量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