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过98%的符合条件企业已享

发稿时间:2022-06-01 12:18: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赵建华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中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减税2.6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国家税务总局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8%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已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公布上述结果之前,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查评估,对全国涵盖不同行业、规模、注册类型的15160户纳税人缴费人,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化解了许多企业的资金难题。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销售订单受到冲击,面临较大资金周转压力。公司法定代表人潘雪平说,目前已收到留抵退税款1600余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同样受惠于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小微企业的贵州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少缴30余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也缓解了资金压力。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全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调查结果显示,92.82%的纳税人缴费人认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有着“非常积极”或“比较积极”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分析,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冲击较大的背景下,税务部门落实落细一揽子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表现出了较强的税收治理能力,将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保持在国际竞争中的有利地位产生积极影响。

  受疫情影响,一家叫做起初共享的生态科技公司,投资的项目近乎夭折。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利用358万元留抵退税款,企业实现转型,投资了防疫物资生产项目。

  看得见的政策“红利”,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强。调查结果显示,92.75%的纳税人缴费人表示对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获得感很强”或“获得感较强”。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现了退税、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政策叠加发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增效。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提升企业经营信心;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有利于加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增强创新发展潜力。

  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98.1%的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部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举措表示满意。有97.48%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全程自主办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业务。

  重庆海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俊聪表示,办理税收优惠减免时,自行判定符合条件后,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理,方便快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表示,“智慧税务”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税费优惠直达快享,减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和民众“看得见、摸得着”。(完)

原标题:中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过98%的符合条件企业已享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