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方回应欧盟言论:所谓“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受限”并非事实

发稿时间:2022-06-01 06: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31日电 中国驻欧盟使团5月31日回应欧盟涉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言论,强调欧方所谓“访问受限”并非事实,中方坚决反对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作派,更不会接受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有记者问,欧盟发言人称,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人权高专)对新疆的访问受到限制,无法同有关组织和个人充分接触,欧方对此表示遗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5月23日至28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对中国进行访问,其间参访新疆,听取新疆自治区关于中国民族和宗教政策、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和成效的全面介绍;走访喀什古城,深入棉花种植的田间地头;观看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览,详细了解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实践及成效。

  此外,巴切莱特同宗教人士进行交流,了解新疆依法尊重和保障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情况;同新疆各界民间人士座谈交流,听取妇女、卫生、司法、劳工等领域民间代表的意见。

  发言人强调,巴切莱特访华期间的活动安排均根据她本人意愿,经双方充分协商进行。巴切莱特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访华期间进行了不受监督的广泛交流,欧方所谓“访问受到限制”并非事实。

  发言人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打着人权的幌子,就所谓涉疆问题编造炒作耸人听闻的世纪谎言。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中方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维护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得到切实保障。新疆已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凡是访问过新疆的人士,就像联合国人权高专本人一样,都能够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发言人强调,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国人权状况好不好,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积极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但坚决反对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作派,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反对搞双重标准,更不会接受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