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校长,我也想要烧鸡”:公布手机号的校长更可亲

发稿时间:2022-05-31 21: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最近,在武汉工商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孔建益对毕业生说,“毕业以后,不管你是有高兴的事情还是有困难,都可以给我发短信,我一定还会像你们在校一样,每一条短信都会回复,(有困难)会想办法帮助你,(有高兴的事)会为你高兴、鼓劲、加油!”

  孔建益毕业致辞 图片来源:武汉工商学院

  很多网民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细节:学生可以发短信给校长。原来,早在去年的开学典礼上,孔建益就向学生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他还很高兴地说:“同学们把我当成了知心朋友,通过短信的方式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对于同学们的合理诉求,我想我应该算是不负所托”。

  领导干部公布手机号,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但孔建益校长的做法,并不只是在形式上公布了个人的联系方式,而是能真正实现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和信任感。

  过去,很多学校都设置了校长邮箱。理论上,学生可以直接通过电子邮件跟校长反映诉求。但是,这种沟通方式毕竟效率较低,而且,校长是否会认真阅读邮件,能否尽快反馈学生的诉求,也是一个未知数。因此,建立一个既有即时性、又有互动感的通讯渠道,显得尤为可贵。

  有学生此前给孔建益校长发短信:“校长,别人家校长给学生发烧鸡,我也想要。”这样的表述,显然没有把校长当“外人”,更像是在跟亲人或朋友“撒娇”。但是,学生的这一诉求,很快得到校方的回应,正逢建校20周年,学校请全校1.8万余名师生吃了一顿“小龙虾校庆餐”,赢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还有一些学生在短信里对校园建设提出具体建议,比如增加考研自习室、延长图书馆闭馆时间,等等,也都得到了积极回应。

  武汉工商学院“小龙虾校庆餐”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一来一回的交流间,校长不再有“官架子”,却有了亲切感,看似没有领导的威严,实际上却获得了更强的公信力和更高的威望。

  把学生的诉求放在心上,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应当是高校管理者始终坚持的原则。孔建益校长公布个人手机号,确实要多付出一些时间和精力。但是,对一个尽职尽责的高校领导来说,这个“功夫”应当具备。这样既可以避免高校管理中的官僚主义问题,也能解决学生不敢或者不能与领导直接交流产生的问题。

  当然,如何更有效地回复学生的消息,对高校领导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他们需要了解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和关心的问题,哪怕一些消息看似幼稚——比如学生想吃烧鸡——其实也带有学生的真情实感。能够与学生交心,善于与年轻人互动,也是高校领导的一种能力。

  学校采取更加灵活的管理体制,想方设法消除学生与管理者之间的沟通障碍,增强师生互动与互信,是一门值得深究的学问。孔建益校长的做法,不失为一次可贵的尝试,值得其他高校管理者借鉴。

原标题:“校长,我也想要烧鸡”:公布手机号的校长更可亲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