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今天,中青报带你和数字新青年来一场“青春遨游”

发稿时间:2022-05-31 15: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孟佩佩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每次看到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清洁船,行驶在全国各地河面上清理垃圾时,欧卡智舶创始人兼 CEO朱健楠都会觉得“小有成就”。他说:“上万次的实验和夜以继日地攻坚克难,我们将自己的热情、梦想与希冀融入科技成果转化事业中,希望不久的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同我们一起见证祖国的绿水青山,打造更多科技新品。”

  和朱健楠一样,越来越多有技术的中国青年,全力奔跑在飞速发展的数字新时代,不断发掘身边的社会痛点,并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提出他们的解决方案。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办的“数字新青年云分享”活动中,活跃在智能制造、大数据、清洁能源、元宇宙等领域的10名数字新青年代表,在云端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共同开启了一场数字新青年的“青春遨游”。

制图:王骏扬

  当下,具有内容生态价值和收藏潜力的数字藏品热度不断升温,众多科技企业纷纷布局这一新赛道。深圳星寻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雪莹介绍,致力于打造全球数字艺术和未来科技的创新平台,他们汇集了全球前沿设计师、开发者和工程师等,共同进行跨境研发和创新,“希望结合艺术家们的创作能力形成各种解决方案,向城市文旅、消费等场景不断输出数字艺术、互动装置和交互视觉等新鲜内容”。

  同样聚焦数字藏品板块,清博智能副总裁、创新院执行院长李祖希认为,数字藏品是打开“元宇宙”的一把钥匙。作为一项新概念,元宇宙赛道的火热已成为社会共识。李祖希和团队希望,通过技术在“元宇宙”中“搭建”一座1024层的摩天大楼,“邀请企业机构入驻,把中国的高科技创新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聚集和协同效应,打造成元宇宙的科技城”。

  怎样通过新技术提升社会化运行效率,怎样将新技术和实体经济相结合,这是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晓辉几年来一直思考探索的。他在线上搭建了二手书循环利用平台,和全国各地的线下门店联动,“希望通过二手书的小切口,撬动图书业绿色循环发展,带动线下实体书店探索新发展”。

  在他看来,这样的模式创新背后是技术和数字化的飞速发展。他们自主研发了一套二手书溯源体系,为每本二手书都开通了“身份证”。“这套溯源系统可以精准地定位到书籍所在位置,虽然是简单的数字创新,却也带动了线下店走上了数字化之路。”至今,他们已经在全国开了一千多家线下店。

  在云分享活动中,除数字新青年现身讲述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外,中国青年报社新成立的数字新青年可视化协同创新实验室、青年国际传播协同创新实验室等相关单位、相关部门,纷纷展播出了相关可视化产品。

  据悉,聚焦后疫情时代,以“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为办报宗旨的中国青年报社,正在积极通过新技术应用,沟通链接世界,在“云”上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加强可视化探索、转型,聚焦主责主业,联合社会资源积极投身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大局。

原标题:今天,中青报带你和数字新青年来一场“青春遨游”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