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使用惩罚式教育能帮孩子树立正确认知吗?

发稿时间:2022-05-17 09: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品芝 中国青年网

  47.7%受访家长觉得可以,20.8%受访家长认为不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为了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认知,一些父母会用“惩罚”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对此你认同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部分家长使用惩罚式教育,64.3%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52.2%的受访家长认为是惩罚式教育简单有效,效果立竿见影。47.7%的受访家长觉得使用惩罚式教育,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认知,20.8%的受访家长觉得不能。

  受访者中,90后占33.3%,80后占53.5%,70后占9.4%,60后占2.7%。

  “我小时候经常被父母打骂,上一代父母可能经常使用这些方式来管教孩子。当我们这一代人当了父母之后,会意识到打骂不是一种好的方法。我在教育孩子时经常提醒自己尽量不要打骂,但也没有完全做到。”陕西西安教育工作者马莹(化名)的孩子在读幼儿园大班,“有时实在是没有办法,可能会有惩罚,但不会过度,基本就是打屁股之类的。效果当然还是有的,在当下能治住她,让她知道自己做得不对。但我家孩子属于比较活泼的性格,打骂过后马上就忘了,所以还是治标不治本”。

  部分家长使用惩罚式教育,64.3%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52.2%的受访家长认为是惩罚式教育简单有效,效果立竿见影,46.0%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在孩子教育中感到无力,不得不采取惩罚,37.0%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受自身童年经历的影响。

  西安家长杨淮说,打骂式惩罚教育肯定是不对的,也不能有效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认知。但如果出现方向性或原则性错误,通过严厉的方式给予深刻记忆、划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必要的。

  调查中,47.7%的受访家长觉得使用惩罚式教育,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认知,20.8%的受访家长觉得不能,31.6%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好说。

  马莹说,惩罚孩子的方式不一定对,但有时确实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至于是否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认知,取决于孩子本身。个体存在差异,有的孩子在意父母的批评惩罚,有的孩子不那么敏感,所以影响就不一样。

  “如果父母单纯只是惩罚了孩子,可能当下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还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孩子而实施一些惩罚,我觉得是可以的,惩罚一定是为了引导,单纯的惩罚显然是不对的。”上海制药行业的赵鑫说。

  杨淮说,引导和教育孩子的难点在于孩子听不进一些道理,或者明白道理但缺乏恒心和自觉性。或许是因为没有切身经历、没有切肤之痛,就没有行动自觉。但是一些东西错过就无法弥补,所以家长还是要不厌其烦地引导,同时言必行、行必果,兑现事先约定的奖励或惩罚。当然,在制定惩罚措施的时候要适度和懂得变通。

  (杨梓倓对此文亦有贡献)

原标题:使用惩罚式教育能帮孩子树立正确认知吗?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