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78.9%受访家长表示使用过惩罚式教育

发稿时间:2022-05-16 21: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品芝 中国青年网

  47.3%受访家长支持对孩子使用惩罚式教育,23.5%受访家长不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当下,很多人都反对家长打骂孩子的教育方式。但也有家长认为,惩罚是规范孩子行为的有效手段。生活中,你会采取哪种方式对孩子行为进行规范?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9%的受访家长表示使用过惩罚式教育。47.3%的受访家长支持对孩子使用惩罚式教育,23.5%的受访家长不支持。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66.7%的受访家长建议让孩子体验不当行为带来的后果,57.8%的受访家长建议帮助孩子培养解决问题的思维。

  受访者中,90后占33.3%,80后占53.5%,70后占9.4%,60后占2.7%。

  78.9%受访家长表示使用过惩罚式教育

  “我小时候比较调皮捣蛋,父母一般都是先兵后礼,或者“唱双簧”。当然主要就是罚站、打手心等,不会过度责罚。我当时会感觉很委屈,但过后父母一定会给我讲道理,引导我往好的方向改正。”上海制药行业的赵鑫说。

  在西安水利工程行业工作的杨淮的孩子已上大学,杨淮说,家庭教育总体上要顺其自然、适当引导,要结合孩子实际确立目标,这个目标要经过努力可以达到,不要过高。让孩子逐步积累自信,或许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很少打骂孩子,尤其是孩子大了之后,打骂几乎毫无用处,大多只会适得其反”。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78.9%的受访家长表示使用过惩罚式教育。

  调查显示,家长对孩子的惩罚式行为主要有:取消外出游玩计划(36.0%)、打骂(34.2%)、让孩子饿一顿(32.9%)、让孩子独处(32.7%)、罚站(30.5%)等。

  “我的孩子在读幼儿园大班,有时确实很顽皮。”陕西西安的教育工作者马莹(化名)说,她一般不会因为孩子做得不好而惩罚她,“只有在她一而再再而三犯同样的错或者态度不端正时才会生气。我的确还没有找到一个教导孩子的有效方式。她年龄还小,小时候又有爷爷奶奶惯着,现在讲道理听不进去,事前警告效果也不大,有时候确实只能使用惩罚教育”。

  调查中,47.3%的受访家长支持对孩子使用惩罚式教育,23.5%的受访家长不支持,29.1%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好说。

  “我不支持打骂式的惩罚教育,尤其是那种单纯体罚,没有任何引导和教导。”马莹说,“应该如何更好、更合理地管教孩子,我也一直在学习和探索之中。说实话我现在做得不够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尽量帮助孩子而不是批评孩子。而且随着孩子年纪不断增长,他们会慢慢地明白道理,家庭教育方面的瓶颈期也会慢慢过去”。

  66.7%受访家长认为可以让孩子体验不当行为带来的后果

  杨淮认为,过度使用惩罚式教育会让孩子产生迷茫、自卑的心理,看不到自身潜能,缺乏自信,容易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影响心理健康成长。

  调查中,受访家长认为过度使用惩罚式教育会使孩子性格脆弱敏感(62.9%)、缺乏安全感(49.1%)、做事缺乏自信(48.9%)。其他影响还有:记恨父母(44.0%),容易被挫折击倒(36.4%),产生报复心理,做出叛逆行为(36.1%),习惯性退缩,产生自卑心理(28.2%)等。

  “我以前会有很大顾虑,担心惩罚孩子会挫伤他们的自信心。但从我教育孩子的经验来看,我觉得其实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只要家长掌握方式方法,惩罚可能也不会对孩子的性格塑造、安全感建立产生那么大的影响。”马莹说。

  赵鑫认为,过度打骂或惩罚肯定会对孩子成长不利,因为会打击孩子自信心,影响健康性格的养成。

  “现在很多人没有契约精神,我觉得跟从小没有建立起规则意识是有关系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奖惩分明,帮助孩子树立起规则意识也很重要。规则意识的树立可以从一些小事儿开始,需要长期的潜移默化。”赵鑫说。

  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66.7%的受访家长建议让孩子体验不当行为带来的后果,57.8%的受访家长建议帮助孩子培养解决问题的思维,56.6%的受访家长表示可以引导孩子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50.7%的受访家长表示在使用惩罚式教育时要学会变通,合理适度,30.4%的受访家长建议给孩子树立规则意识。

  杨淮觉得,家庭教育中应更多使用激励、启发、引导的方式,多交流沟通,了解孩子的优势和短板,采用有针对性的辅助措施帮助孩子成长。

  赵鑫觉得,首先父母的三观要正,父母三观正,才能给孩子作正面的引导,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该怎么去做。小孩犯错之后,要避免打骂式的惩罚,尽量用更好的方式引导、教育孩子。惩罚只是手段,父母更应该关注惩罚之后的事儿,即孩子有没有改正,有没有变好。此外,父母树立榜样、以身作则也非常重要。

  马莹觉得对孩子引导和教育的难点在于孩子理解能力有限,讲道理效果不好,需要家长懂得一些家庭教育的艺术,这一点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个挑战。

  “在对孩子进行惩罚时,把握惩罚的度非常重要。”马莹觉得,“首先,要把握好惩罚的时间,不能‘持续惩罚’。其次,惩罚之前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会受到惩罚。另外,一定要给孩子犯错的机会,同样也要给孩子改正的机会,帮助孩子才是惩罚的目的”。

  (杨梓倓对此文亦有贡献)

原标题:78.9%受访家长表示使用过惩罚式教育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