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携手共创数字经济合作新时代,中新青年交出新答卷

发稿时间:2022-05-16 17: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孟佩佩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的热门话题。面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充满创新创意与开拓精神的青年如何接招?当代青年将享有哪些国际合作机会?5月13日晚,中新青年发展论坛在线上举办,两国青年关注的问题在论坛中得到一一解答。

  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业界专家、创业青年和大学生代表近百人在云端相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傅振邦、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执行总裁蔡大卫出席活动并致词。

  抢抓变革先机,青年要做数字时代的创新者和先行者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行业遭受巨大冲击,但移动办公、智能制造、无人配送、远程医疗等产业迎来快速发展,传统制造业企业也在危中寻机,加速转型。毫无疑问,国际社会已经看到了数字经济蕴藏的新机遇。

  在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也是时代潮流。会上,傅振邦在致词中指出,青年肩负着中新两国关系的未来和希望,“相信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效实施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两国青年在推进数字经济合作方面将迎来更多新机遇”。

  他勉励两国青年在数字大变革中抢抓先机,积极参与两国发展对接合作,做数字技术的挑战者、数字时代的创新者和数字合作的先行者,为中新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注入新动力,在推动两国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和繁荣中书写青春新篇章。

  新加坡正在全力地拥抱数字经济和数字未来。蔡大卫在致词中分享了新加坡构建“智慧国家”的探索经验。“把数字化引入到社会各领域进行转型,让大众享受到数字化的实践成果,这是数字未来的重要作用”。

  他希望两国青年打造友谊桥梁,创造更多数字机遇、共享机遇,同时要直面危机和挑战,用两国青年坚实的友谊来加强双边发展,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中新合作潜力巨大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方向、新趋势和新思路,并深刻影响着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产业生态格局和经济发展走向。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中国和新加坡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新的数字时代,两国青年将共创怎样的美好未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杨帆谈到,进入5G、人工智能、元宇宙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农业、制造业、能源、水利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巨大;中新两国围绕数字贸易、创新跨境电商、5G、智慧城市、数字孪生、金融科技开展深度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他说:“青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先锋队,需要勇立潮头,提高数字经济思维和数字化技能,准确把握数字化的趋势和规律,实现人生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和新加坡一直保持紧密合作。从建设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到设立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等,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已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了坚实基础。

  “中国和新加坡的后期合作重点已经转移到了数字领域上”。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数字信任委员会主席、前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高级司长邢俊泰认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命脉是数据流,中国和新加坡的合作为数据流动奠定了连接的基础。

  他同时提醒说,信任、隐私和合规性是数据流动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尤其当代青年,对数据和隐私保护高度敏感。“日益数字化的环境趋于成熟,我们需要以立法等实质性的方式解决信任和隐私问题。青年将是数字化世界的领袖,两国企业一定要提前布局信任和隐私保护。与此同时,两国青年不必独自‘作战’,共享计划和经验,相互沟通交流,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介绍了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经验。他谈到,园区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在项目合作、创新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展现出了广阔的前景。

  “数字经济既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卢渊建议,未来既要不断深化中新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共同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跨境投资、金融资本、社会治理等;也要争取更多合作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筑成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创新资源与境内资本的对接,擦亮园区品牌等。

  两国青年交出数字经济探索新答卷

  在不久前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到,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携手共创中新数字经济合作新时代,这一届青年正在交出新答卷。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驱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真实世界中的车轮,是如何驱动数智化进行的?在交流环节,中国青年代表、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辉分享了他们研发移动机器人,帮助制造业、相关行业进行数智化转型升级的经验和案例。

  “制造业各环节比较零散,不同产线之间往往通过人来联通,并没有实现物质流和数据流的打通。智能工厂的建设,就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移动机器人就在数智化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价值,更是提升了生产效率”。

  博跃有限公司是新加坡第一家与大型企业合作的打造“沉浸式”的科技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铱翎谈到,作为从大学中孵化出的项目,公司一直专注于AR、VR、区块链等技术发展,“未来希望聚焦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数字化购物平台,也期待可以和中国青年探讨技术,期待项目有机会落地中国。”

  当下的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战正酣,乡村成了一众青年施展拳脚的“奋斗之地”。中国青年代表、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副总裁孙超就是奋斗者中一员。

  针对农村市场的商业数字化升级,他谈到,他们创立了数字经济平台+乡村小店的新模式,通过对乡村本土小店进行数字化改造,“既无缝连接了城乡,让商品直达农村,也带动本土产品走出去。同时,还将技术和运营经验传递给了更多乡镇青年”。如今,他们服务的乡镇门店数量已有17万家,带动3万余人回乡创业、就业。

  新加坡青年代表、博尔特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克里斯特尔·凯克,也看到了全球积极拥抱数字化和元宇宙等的新潮流和趋势。面向全球用户,他们打造了媒体平台、数字钱包和电商平台。“我们想要打造一个全球生态系统,把内容消费者和内容生产者链接在一起,进行自由地互动、交易。”

  据悉,长期以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围绕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绿色发展等主题,在双边领域和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双方连续三年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青年发展主题云分享、云论坛,为增进两国青年间的交流和友谊,促进两国青年发展与合作搭建了有益平台。

原标题:携手共创数字经济合作新时代,中新青年交出新答卷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