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如何杜绝“小麦青贮”?专家:核查收购商并解决其实际困难

发稿时间:2022-05-12 16:00: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薛莎莎 中国青年网

  澎湃新闻记者 薛莎莎

  “麦苗比麦子值钱。”近日,网传有农民收割还处于青绿色、未成熟的小麦,以一亩1500元甚至更高的价格卖掉,“卖了喂牲畜”。网传地点在河南周口。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回应,几日前河南省内发文件要求严禁毁麦,该市也已将文件下发到各县区,要求严格执行文件内容。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文件载明,从现在开始到麦收结束,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任何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毁麦或将小麦用于青贮饲料。各地要依靠乡、村基层组织力量,对涉及毁麦或小麦用于青贮饲料事件开展彻底排查。

  收割青小麦的现象多吗?此举对我国粮食生产和供应有何影响?近日,澎湃新闻采访两位农业方面专家详解相关问题。有专家称,青小麦的生物量(注:长出来的小麦秸秆、麦穗等)远没有玉米多,蛋白含量不如苜蓿高,网传信息炒作成分大。也有专家认为,可能是去年河南等地降雨较多,玉米歉收,养殖企业青贮玉米的收购量不足,用青贮小麦“救急”。有关部门要核查清楚收购商,了解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收割青小麦现象。

  农业农村部也已关注到青贮小麦事件。5月10日,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称,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组织相关省份进行核查核实。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网传有农民收割青小麦,河南已下发文件禁止

  网传视频中,收割一亩青小麦有的价格为1500元,有的达1500至1800元。河南一名小麦种植户曾告诉澎湃新闻,2021年一亩青小麦卖给饲料厂能卖1500元,但一亩成熟的麦子才能卖1200元左右。

  也有农户称:卖掉青小麦,减少了收割成本,也免了小麦秸秆的处理。而且在麦穗生长阶段,遇到恶劣天气,容易倒伏,一倒伏就会大面积减产。收割成熟小麦时一旦遇到下雨天,也是麻烦事。卖掉青小麦,则不存在这些麻烦。

  针对前述网传信息,周口市农业农村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此前已关注到网传内容,几日前,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严禁毁麦的文件,该市也已于5月9日把文件下发给各县区,要求严格执行文件内容。

  周口一名农业方面权威人士透露,如果网传内容属实,农民卖掉青小麦,或许是受利益驱使。以往小麦的价格,按价高时的每斤1.4元、亩产1000斤计算,每亩地收益1400元,加之农民收割、秸秆处理等费用,每亩的收益或许不到1400元。如果收割青小麦的价格真如网传的一样,能达到每亩1500元,这对农民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于5月8日下发的“特急”内部明电文件显示,当前该省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正是增粒重保产量的关键期,距离大面积开始收获仅剩20多天时间。近期网络上出现个别地方把小麦用于青贮饲料的报道,社会高度重视。

  该电文载明,从现在开始到麦收结束,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任何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毁麦或将小麦用于青贮饲料。各地要依靠乡、村基层组织力量,对涉及毁麦或小麦用于青贮饲料事件开展彻底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强麦田保护,防止各类毁麦事件再次发生,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有养殖户称,青贮小麦不是牛羊饲料首选

  5月11日,河南新乡一名青小麦收割机销售商向澎湃新闻介绍,据他了解,收割一亩青小麦和收割玉米秸秆的价格相差不大,但是从一亩地的产量来看,青小麦亩产约1吨,但玉米秸秆亩产能达到4吨,以此推算,一吨玉米秸秆才300多块钱,还是用玉米秸秆划算。

  同日,河南一家养殖场王姓负责人也坦言,先不论经济成本,单从营养价值的角度来看,青贮小麦也不是牛羊养殖户的首选。他喂羊更多的是用花生瓤、玉米秸秆和牧草,用青贮小麦喂羊,营养达不到要求。喂牛也一样,喂牛最好的饲料是玉米秸秆,“吃青贮小麦不是太好,如果没有其他饲料,也可以喂,但对牛羊来说,不是特别好的饲料选择”。

  农业农村部已关注到青贮小麦事件。5月10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官网发消息称,针对近日媒体反映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组织相关省份进行核查核实。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称,去年以来小麦生产经历了抗秋汛、促弱苗、防病虫等多个关口,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的好形势实属不易。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各地持续强化小麦后期田管,落实“一喷三防”全覆盖等增产措施,提前组织好跨区机收,确保颗粒归仓。

  有专家称炒作嫌疑大,需核查清楚并从根源上解决

  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刘天学5月11日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所谓“青贮饲料”,是在玉米等作物籽粒尚未成熟时,把茎、叶、穗等打碎混合打捆裹包或在窖池中压实封闭,在自然发酵的作用下,成为营养丰富的动物饲料。发酵好的青贮饲料可以直接喂食,保存得好可放置多年不会腐坏。青贮饲料主要用来喂养奶牛、肉牛和羊。近几年,我国在牛羊饲料方面,以青贮玉米为主,一般不会喂青贮小麦。

  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成员、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石岩也告诉澎湃新闻,一方面青贮小麦的生物量远没有玉米多,另一方面,网传收割青贮小麦每亩高达1500至1800元的价格,也不现实。

  “这种现象(收割青贮小麦)是极个别的情况,被放大、被炒作的嫌疑比较大。”石岩称,目前他未听说山东地区有类似情况。他近期也和山东的养殖户谈论过该话题,养殖户们均表示,网传收割青贮小麦的情况“不太真实”。

  刘天学坦言,青贮饲料是能量饲料,青贮小麦的能量、营养价值都不如青贮玉米。麦类作为青贮饲料,大麦的营养价值也高于小麦。所以,对于养殖户、饲料厂来说,收购青贮小麦是不划算的。

  至于近期网上出现收割青小麦的情况,他推测,可能是去年河南、山东部分地区降雨较多,尤其是河南部分地区受灾比较严重,玉米歉收,有些奶牛养殖企业青贮玉米的收购量不足,在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可能有些养殖企业因青贮饲料短缺,会用青贮小麦作为“救急用”。

  对此,石岩表示,对养殖企业而言,即使青贮玉米出现短缺,收购青贮小麦也不如收购苜蓿、干草类等作饲料,苜蓿一年的生物量超过青贮小麦,蛋白含量也比青贮小麦高,“现阶段,鲜苜蓿也已经上市,买青贮小麦还是没有买苜蓿划算”。

  刘天学称,根据目前的信息,有关部门尚未公布收购青贮小麦的是哪些企业、哪类人群,只有核实清楚这些信息后,才能从根源上了解收割青小麦的根本原因,“(收割青小麦)这也不能怪罪到农民身上。如果没人收购,农民就不会卖”,了解并解决这些收购企业和人群的实际困难,也就从根本上杜绝了收割青小麦的情况。

  刘天学表示,河南是小麦生产大省,去年受到洪涝灾害影响,小麦播种较晚,在生长初期,小麦的长势也不如意。在各方齐心协力,麦苗长势终于可以比肩往年的情况下,出现了“收割青小麦”等信息,有关部门非常重视。“从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肯定不提倡收割青小麦。”如果牛羊养殖企业真的出现饲料短缺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应着眼于大力发展青贮玉米。

原标题:如何杜绝“小麦青贮”?专家:核查收购商并解决其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