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84.2%受访青年感到所在城市对青年友好

发稿时间:2022-05-12 13: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肖平华

  青年是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城市对青年的友好性,会成为青年选择发展城市时的重要考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611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2%的受访青年感到自己所在城市对青年友好。其中,00后和已婚已育受访青年的感受最为明显。

  90后青年李瑜在呼和浩特市工作,从事新媒体运营。他说,交通便利、绿化覆盖率高让他很喜欢呼和浩特。他用“年轻”来形容这座城市,“和一帮同龄人工作让我感到轻松自在,不孤单。我喜欢这样的工作氛围,很舒服”。李瑜表示,呼和浩特是他打算定居的城市。“从小生长在内蒙,人脉都在这里。父母只有我一个孩子。呼和浩特是我最好的选择”。

  深圳的黄灵畅从事会计工作,已经毕业两年多。她感到,深圳这座城市对年轻人的包容性强,接纳来自四方的青年,提供给年轻人广阔的发展空间。

  黄灵畅说,因为城市有活力,创业和就业氛围浓厚,这对很多有抱负、有梦想的年轻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让非常多的年轻人都想留下来长久发展。“在这样的氛围里,年轻人能积极面对工作、规划自身发展”。

  84.2%的受访青年感到所在城市对青年友好,其中16.9%认为非常友好。其中00后(85.5%)和已婚已育青年(87.7%)感受最为明显。

  “杭州现在会给毕业生提供住房补贴等政策,这对青年来说是很不错的举措。”杭州的曾于铭在一家民企就职。他说,“杭州经济水平高,发展迅速,就业机会多,青年能学到很多,成长很快”。

  但他坦言,自己还没想过以后要不要在这里定居。工作压力大是他的第一个顾虑。“工作节奏快,强度比较大,整个工作氛围挺紧张。而且我感到,人才聚集,人人都在努力,生怕歇一歇就被落在后头。这使我总感到有压力”。此外,生活成本也是他重要考虑的因素,“我现在租房,每月房租2000元,相对工资来讲不低了,但住得不舒服。生活成本太高了”。

  某私企青年员工华晓丽感慨,当地产业发展不足,缺少特色的支柱性产业,岗位欠缺。“大多数地区经济欠发达,很少有大公司、公司总部设在当地,多是分公司,留不住人才。提供给大学生的实习机会就更少。薪资水平又普遍上不来,加上物价不低,生活成本偏高。所以我身边好些朋友宁愿留在物价更高的省会城市”。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体系研究”项目负责人郭元凯表示,从生命历程的角度来看,青年年龄的跨度比较大,各阶段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同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也都不一样。但城市是青年聚集最多的地方,也是青年发展压力和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结合当下社会现状,青年在城市发展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毕业求职、婚恋交友、就业压力、住房问题、子女教育等,这些问题都是现阶段比较凸显的,需要在城市建设中重点关注”。

  受访青年中,00后占26.1%,95后占30.7%,90后占26.8%,85后占16.4%。婚育状况上,未婚的占49.6%,已婚未育的占19.6%,已婚已育的占30.9%。

原标题:84.2%受访青年感到所在城市对青年友好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