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要让青年真正感受到他们是城市的主人

发稿时间:2022-05-12 13: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肖平华

  郭元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体系研究”项目负责人

  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经发布,就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切实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城市应先做好哪些方面的规划?目前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记者专访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体系研究”项目负责人郭元凯,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的解读与分析。

  青年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您认为青年群体对一座城市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郭元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对于城市发展来说,青年群体既是城市发展红利的享有者,也是城市的建设者、贡献者,发挥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直接影响到城市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中青报·中青网:在您看来,为什么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郭元凯:我认为,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必要性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构建城市新发展格局、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战略的客观需要。从数据来看,我国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1.1%)已经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66%),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从整体城镇化率来看,我国的城镇化水平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城市作为国民经济运行体系及其空间网络发展的基础支撑,承载着大量的青年人口。这就要求城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在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战略时,要将城市建设与青年发展有机结合。

  二是城市应对青年人口规模、结构深刻变化的必然选择。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来看,我国14-35周岁青年人口为4.01亿人,占全国总人数的28.42%,比2010年下降6.38个百分点,青年人口规模、结构都出现了重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青年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其价值更加凸显,有必要从城市规划设计时就充分体现青年元素。

  三是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的工作要求。随着《规划》的落地落实,我国青年发展的规划体系框架已经全面搭建,促进青年发展的工作机制也初步形成。但从各地实践来看,《规划》中十大领域和十大项目的推进还存在缺少抓手、缺少依托等问题,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就是想通过具体的城市建设,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在城市落地开花。

  随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深圳、成都、济南、宁波、苏州、洛阳等全国90多个城市提出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山东、贵州、浙江等省份还提出了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不少地区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写入地区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或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新华社(资料图片)

  要充分发挥好青年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这些城市主要是出台了哪些政策或措施?

  郭元凯:很多城市做得都不错,各有特色,各有侧重。有些地区起步比较早,政策红利也开始显现。比如深圳、成都等地的相关工作就很有成效,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深圳在住房方面推出的“青年驿站”项目就很不错,打造了涵盖免费住宿、职业发展指引、人才政策对接的一体化“青年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了来深求职的毕业生。成都则围绕“青春领航”“青春圆梦”“青春礼赞”三大行动、九大品牌,成功吸引了大批青年到成都就业创业。总之,这些地方的探索和实践,为在全国层面部署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中青报·中青网:切实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您认为城市应先做好哪些方面的规划?在落实过程应考虑什么问题?

  郭元凯:在《意见》落实过程中,我认为应该重点考虑两方面问题。一是真正将党管青年这一原则延伸到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过程之中。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治理系统,涉及到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协调使用,必须依靠党和国家对该项工作的大力投入和高度重视。二是要考虑如何充分发挥好青年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意见》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这就意味着工作的落实必须有青年参与,要善于从青年的视角看城市发展。这也是青年发展型城市与其他人才引进政策最大的不同。因此,要让青年真正感受到他们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在城市中有家的感觉。

原标题:要让青年真正感受到他们是城市的主人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