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是否停订知网?高校发问卷调查!退休老教授夫妇最新发声……

发稿时间:2022-05-12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通过官网及微信公号就2022年中国知网续订的三种方案向全校师生进行了意见调查。

  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介绍,近期网络上频传中国知网的一些负面信息,而且图书馆也收到多位老师反馈,中国知网中有部分期刊不能正常浏览、下载,严重影响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

  经图书馆了解,中国知网筛选出683种由中国知网独家发售的中文期刊,将这些期刊的数字版从期刊数据库中分离出来,单刊定价、单独发行。这些期刊绝大多数属于北大或南大核心,学术价值较高。图书馆经过与中国知网多次交涉,中国知网同意暂时以试用形式开通这部分期刊的数字版。

  接下来,图书馆方面列出了3种续订方案。

  方案一:全额续订中国知网,包括:全部学术期刊(含个刊)、全部博硕士论文数据库等共20项服务,总金额¥97万元。

  方案二:只订中国知网的个刊包,其他不属于个刊的学术期刊,以及博硕士论文等可以通过万方、维普等数据库进行检索浏览,总金额¥27万。

  方案三:停订中国知网所有产品,中国知网的683种中文期刊可以通过文献传递等方式保障其中部分内容的下载。

  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对外公布,不过在相关讨论区,不少同学和老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有人提出,在没有找到比知网更易用的文献搜集网站前,恳请学校续订知网。还有人指出,看不惯知网,内心选3,但是理性考虑也要看替代的平台能否满足需求。

  “知网风波”还在继续

  退休老教授夫妇再发声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状告知网维权后,其妻子周秀鸾也选择了维权,法院判决知网单篇文章赔偿周秀鸾2100元到2400元不等。知网后就赔偿金额过高等问题提出了上诉。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二审时驳回了知网的上诉,并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5月10日,下月即将年满94岁的周秀鸾教授致信长江日报记者,谈了她状告中国知网维权初衷:敦促知网能知错改错。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周秀鸾夫妇把将近4000册藏书捐赠给了学校图书馆。通讯员徐志持 摄

  “我们虽已退休,但退休金不少,足以让我们过一个体面而幸福的晚年。”周老在信中写道:起诉知网的目的不在获取赔偿金,而是维护作者的权益,希望得到应有的尊敬。她希望知网“认真考虑一下,自己错在哪里,如何改正,诚恳道歉”,“真正成为一项公益性的国家知识基础设施工程!”

  周老谈及丈夫维权一事曾直言:

  “我们什么都不缺,

  跟知网打官司

  是为了维护学者的权益和尊严。”

  知网称正在反思

  有投资者近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给同方股份留言:“请问高校科研机构等知网数据库续订费用为贵司带来多少利润?报价是否合理?近期频繁出现负面舆论事件,若出现大范围抵制,是否对贵司未来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5月9日,同方股份对此留言进行了回复:“您好!我们已经关注到知网的舆情,知网也在进行反思,并研究进行经营模式优化改善,积极进行整改。知网会将相关整改措施择机向社会公开,并做出回应。感谢您的关注!”

  同方股份近日在该平台上回复另一条留言时表示,知网未来在推动科技创新、做好学术传播、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小松)综合:长江日报(记者 李玉莹)、中国新闻网、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

原标题:是否停订知网?高校发问卷调查!退休老教授夫妇最新发声……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