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走到官兵的心坎儿上

发稿时间:2022-05-12 06:1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郑天然 肖艳飞 陈为森 中国青年网

  李丛飞(前排右一)带领官兵执行集群伞降任务。刘冰冰/摄

  在空降兵某旅“常胜模范连”,没有谁比指导员李丛飞更了解每名官兵的情况。这位连队的“大家长”熟知每个官兵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训练进展,谁需要帮助了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用排长邱乐洲的话说,“他真正走到了官兵的心坎儿上”。

  为了做到这一点,李丛飞用了3年时间。2019年上任伊始,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背记连队花名册,熟悉每名官兵的个人信息。

  当时一部分官兵正在外执行任务,见不到人,李丛飞便要来每个人的照片,对照文字信息像背课文一样一一记下。后来官兵们任务结束返回营区,这位素未谋面的指导员在迎接大家时,准确地叫出了每个人的名字,令不少战士惊讶不已。

  “那时指导员才来没几天,可走在路上遇到了,他很自然地叫出了我的名字。那一瞬间好像距离一下子缩短了。”中士蔡木成对当时的情景印象深刻。这正是李丛飞想要的效果,“你不主动了解官兵,不让他们看到你的用心,就没人愿意跟你交心。”

  “住班”也是李丛飞想到的走近官兵的办法之一。每年他会抽出一个月的时间,不住自己的宿舍,专门去战士的宿舍和大家同吃同住。住宿时他会选择上铺,因为“上铺睡着不舒服,要去就去最贴近大家的地方”。

  第一轮住班时,班长马罗月波对李丛飞的决心还有“疑虑”。他不相信指导员会真的耐下性子来和战士们同住,认为“可能只是突发奇想,走走过场”。然而在李丛飞住进班里一周后,马罗月波改变了想法。

  他忘不了,每天晚上李丛飞都会加入大家的“卧谈会”,和大家一起谈天说地。白天训练之余,李丛飞会和大家一起加练,甚至主动拉着班里体能较差的战士跑步,“完全融入其中,好像本来就是班里的一员”。

  一次次接地气的“住班”,也让李丛飞真正走进了连队官兵的内心。2020年,李丛飞在住班过程中发现战士高鑫一直闷闷不乐,训练成绩也不理想。通过交流谈心,李丛飞了解到高鑫是名大学生士兵,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因为常年待在电脑桌前,高鑫的体能一般,这让他在训练中常常成绩垫底,“很愧疚自己拖了全班的后腿”。

  了解情况后,李丛飞开始一对一帮带高鑫。每天工作之余,李丛飞会带着高鑫一起去操场跑步,“开小灶”指导他基础训练动作,帮助他提高体能。为了提升高鑫的自信心,李丛飞还将每次思想教育课制作课件的任务交给高鑫。回到电脑桌前,干起熟悉的专业,高鑫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他制作的课件形式新颖,“让人眼前一亮”。再一次上课时,李丛飞告诉大家PPT是高鑫制作的,连队官兵纷纷鼓掌点赞,这名年轻的战士脸上终于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带兵不是一锅烩,你要了解每个人的优点、短板,熟知他们的近况,才能真正帮助他们、引导他们。”李丛飞说。直到现在,他仍会不时去各班“串门”。3年时间过去,连队每个班李丛飞已经都住过一遍,每次住班都好像“回到自己的家”。

  邱乐洲能明显感觉到,李丛飞带兵“走心”,“你能真心感觉到他是为你好,想要带着你一起往前走。”他还记得今年年初,一次任务期间他负责堆沙盘,陌生的地域环境与全新的战术布置让他一时无从下手。看出邱乐洲的担心后,李丛飞主动找上门来,和他一起推演作业流程。

  沙盘一次次堆好又被推翻,天色越来越晚,李丛飞却始终保持耐心,手把手教邱乐洲一步步改进完善。等到沙盘完全堆好已是深夜12点,邱乐洲有些不好意思,李丛飞却拍着他的肩膀鼓励说,“这次做得很好,下次还能更好”。

  在李丛飞看来,一名基层带兵人必须“与官兵站在一起”,“不能只靠说,要让他们真正感觉到你就在身边,和他们是一起的。”担任指导员以来,李丛飞信奉一条工作准则,“我先上,别人才能跟我上”。

  如今连队每次执行任务,李丛飞都会冲在第一个。有时看着指导员的背影,邱乐洲会感慨“他身上有一股感染力,让你不由自主想要跟他冲锋”。

  2019年,连队受领参加某型国产大型运输机试训任务,那是李丛飞上任后第一次执行大项任务。新机型首跳日,李丛飞特意将连旗带到了机场,带领大家面向连旗庄严宣誓,激励官兵们向连队的先辈学习,为“常胜模范连”增光添彩。

  同年年底,连队参加跨区域联合演习任务。12月的东北平原寒风凛冽,风速一度超过10米/秒,恶劣的气象条件对跳伞是个不小的考验。搭载连队官兵的运输机在空中盘旋,不少战士在得知气象资料后有些紧张,李丛飞却异常坚定。

  为了鼓舞士气,他带领大家一起唱起连歌,激昂的歌声一下点燃了大家的热情。随后舱门拉开,离机信号响起,李丛飞第一个跃出舱门。看到指导员的举动,连队官兵们纷纷跟着跃出机舱,一朵朵伞花顺利在空中绽放。

  在官兵们眼中,指导员李丛飞是位“靠得住的老大哥”。在他的带领下,连队被军里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李丛飞本人也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然而在李丛飞看来,没有什么荣誉比官兵们的认可更重要。每年年底,他都会面对全连官兵组织问卷调查,请他们对自己一年的工作进行评析。李丛飞说,调查表上官兵们写下的“满意”二字,才是他最看重的荣誉,“那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也是我追求的最高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肖艳飞 陈为森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走到官兵的心坎儿上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