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砺兵南海

发稿时间:2022-05-12 06: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晓峰 蔡盛秋 王裴楠 中国青年网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洛阳舰、绵阳舰驶向南海某海域,展开多个实战化课目训练,面对空中、水面目标“威胁”,官兵们见招拆招、有效应对,部队在摔打磨砺中锤炼打赢硬功。

  “战斗警报!”任务当天,在单舰自行搜索导弹攻击训练课目中,洛阳舰与绵阳舰从“队友”秒变“对手”,一场舰舰攻防对抗迅速展开。

  不久,两艘舰艇到达雷达搜索距离外围,谁也不知道对方在哪里,只能依靠舰载侦测设备搜索识别。

  在综合战场态势信息后,代理舰长刘为超果断命令洛阳舰加速向绵阳舰可能的消失点附近抵近。很快,洛阳舰高速机动至预定海区。

  “雷达加高压,重点搜索扇面×××至×××度!”此时,在方寸荧屏上,警戒雷达班长柳青辉仔细辨别着每一个目标,海面上一个快速目标引起他的警觉。他一边上报,一边引导其他战位识别比对。经多情融合判别,目标属性被确认。随即,两枚“导弹”拖着长长尾焰直扑“敌”舰而去。

  刚攻击完毕,洛阳舰雷达降高压,并加速远离。为何不乘胜追击?“紧贴实战背景下的训练,既要大胆进攻,更要攻中有防。”刘为超解释说,在没有岸基雷达、航空兵支援掩护下的单舰作战,官兵只有瞪大警惕的双眼,运用灵活的战略战术,才能先敌发现、先敌攻击。

  一轮战罢,机关指导组立即梳理各自发现时间和攻击情况,指出训练中的问题症结后,第二轮单舰自行搜索导弹攻击训练再次拉开帷幕。官兵们来不及喘口气,在各自战位运指如飞,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的目标情况。

  “‘敌机’一批一架,向编队袭来!”编队航行至某海域,战斗警报骤然响起,洛阳舰与绵阳舰瞬间从“对手”变成“队友”。

  “加强空中警戒!”针对高速靶机速度快、反射面积小、机动性强,雷达很难捕捉锁定的特点,绵阳舰舰长庞海滨要求雷达战位和舱面号手加强观察。

  “目标信号太弱,无法锁定!”一时间,靶机多次逃脱雷达追踪,雷达战位人员说:“靶机好像穿上了一层‘隐身衣’,雷达显示屏上只有若隐若现的微弱信号。”

  针对第一架靶机接近零勾径的飞行轨迹特点,庞海滨果断命令各战位进行协同搜索,舱面各武备平台做好射击准备。

  “绝不能让煮熟的鸭子飞掉!”绵阳舰警戒雷达班长马凯暗下决心,迅速采取针对性对策。

  “方位×××,距离××,发现不明微波信号源。”突然,一个亮点出现并朝着编队径直飞来。相关战位立即将其锁定,并迅速进行比对,确认该目标是靶机后,指控班长陈华立即将目指信息推送至各舰。

  “目标锁定,请示开火!”“开火!”在解算目标诸元后,绵阳舰左舷副炮率先喷出火舌。“敌”机刚进入洛阳舰射击区域后,左舷副炮再次开火,进行补充打击,靶机被成功拦截。

  “2号靶机起飞!”接到通报,官兵再次对海空目标进行搜索识别。有了第一次经验,他们多次成功锁定靶机,并引导舱面武备火力全开,靶机应声入海,官兵用完美的表现交出了一份优秀的防空反导答卷。

  一路航行、一路提升。洛阳舰与绵阳舰立足海区复杂环境,互为对手,自主搜索与攻击;同台打擂,连续协同作战,在使命课题、应急处置环节练指挥、练协同,有效检验了数个战法训法,指挥员作战指挥及特情处置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王晓峰 蔡盛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砺兵南海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