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发稿时间:2022-05-11 07:15:00 作者:石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牢记跟党初心,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正是在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团的一大在广州顺利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奋进新征程,要始终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筑牢信仰之基,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共青团从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自己的思想旗帜上,团结带领中国青年致力于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美好愿景。团的一大选择在马克思诞辰纪念日召开,并旗帜鲜明地提出“社会主义青年团就是根据马克思的学说而成立”,庄严宣告了团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奋进新征程,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在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先锋。

  永葆奋斗本色,奉献青春力量。奋斗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青年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展现出了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要继续保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党的奋斗主题作为团的行动方向,引导广大青年擦亮青春最亮丽的奋斗底色,扬起人生理想风帆,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培养过硬底气,苦练本领能力。扎根青年是共青团的活力之源。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一代重任在肩,必须真学实干、追求进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哪里最困难,哪里就要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团员青年的身影。奋进新征程,要团结凝聚青春力量,鼓励、引导和支持广大青年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带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切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自觉担当尽责,引导广大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牢记初心跟党走,践行使命启新程,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