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把“好钢”用在乡村振兴“刀刃上”

发稿时间:2022-05-11 07:06:00 作者:宋婷丽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统筹推进人才工作重大举措落地生效,积极为用人主体和人才排忧解难,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人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各级在选派干部时,要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职责任务,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格考察,过细筛选,精准施策,确保把素质过硬的人才“好钢”用在乡村振兴“刀刃上”。

  着力“建强村党组织”,把党性修养强的人才用在关键岗位上。在个别地方,基层党建工作软弱涣散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时,要突出党性修养,把那些思想觉悟高、有政策水平和扎实理论功底的人选出来、用起来。要加强教育培训,压担子、教方法、交实底,为他们上好“开学第一课”,使其一上任就能打开局面,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情况、研究对策,以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致力“推进强村富民”,把专业素质强的人才用在产业发展上。乡村振兴的大美蓝图,必须以科学技术和专业素养来实现。实践充分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必须有一大批专业素质强的党员干部作支撑。为此,各级要突出专业素养,将有一技之长的干部选出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找准产业发展方向,铺实产业发展路子,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切实当好群众致富的知心人、领路人,在实现村强民富的道路上攻克难关、矢志奋斗,把农村的产业发展搞上去,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努力“提升治理水平”,把组织能力强的人才用在解决难题上。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必须以较高的治理水平来实现。当前在个别农村,基层干部团结带领群众的能力不足,综合治理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各级要把那些综合协调能力强、善于解决棘手问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派到难题较多、管理较弱的村,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以落实好民主监督、议事决策、村务运行、矛盾化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乡村振兴的治理体系,让管理更顺畅、民心更团结,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力“为民办事服务”,把使命意识强的人才用在保障民生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践证明,民生保障抓得好,群众普遍比较满意,各项工作的开展就更加顺利。为此,各级要把那些使命意识强的干部派下去,激励他们时刻把民生福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要鼓励他们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时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过程中,让民心越来越暖,让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