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专升本”让职业教育路子更宽广

发稿时间:2022-05-10 07:12: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辛辛 中国青年网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5月起正式实施,内容大大拓展丰富,体系结构更加完备,可谓亮点纷呈。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国家支持一批优质高职专科学校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指导符合条件的高职专科学校举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这意味着,今后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上本科,职业教育将全面迎来“专升本”时代,选择上职业教育院校必将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助力广大青年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打通人才成长的“断头路”,让职业教育“香”起来。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亟待突破的瓶颈,正处于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机遇期和改革攻坚、爬坡过坎关键期“双期叠加”的新阶段。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由5章40条完善成8章69条,篇幅由原来的3000多字增加到10000多字,重点突出“专升本”,充分发挥了立法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打通了职业教育发展受限、缺乏升学通道的“断头路”,体现了社会各界的共同意愿,让职业教育真正在全社会“香”起来。

  搭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让职业教育“热”起来。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超过3000万人,具有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尽管如此,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比例距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是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全面总结职业教育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成果,规定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为“专升本”提供了法律依据。新的职业教育法还明确支持在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等,规定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职业学校学生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从制度上搭建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立交桥”,从制度层面上推动职业教育在全社会“热”起来。

  开通人才成长的“快车道”,让职业教育“火”起来。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职业院校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设了1200多个专业和10万个专业点,每年培养毕业生约1000万人。但尽管如此,不愿意报考职业学校、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不受待见”等问题依然存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拓宽了职业教育的本科层次专业设置,从法律层面禁止设置歧视政策,为“专升本”拓宽了平台,畅通了职业学校学生的发展通道,开通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职业教育“快车道”,必将大幅提升学生上中高等职业学校的积极性,让职业教育真正在全社会“火”起来。

原标题:青平:“专升本”让职业教育路子更宽广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