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让革命文物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源动力

发稿时间:2022-05-10 07:12: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继 中国青年网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日前,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通知,就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进行部署。做好革命文物的“护管用”,这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道必答题。要通过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倒逼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革命文物的综合保护与利用,凝心聚力,形成革命文物保护的强大合力。

  准确把握内涵。做好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首先要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保护意识,要从政治的高度去审视本地区的革命文物,把革命文物摸排、保护工作提升到重要位置,做到与经济发展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既要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层面去抓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也要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去激活各类革命文物资源,要深刻认识到革命文物不仅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各部门各地方要坚持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相统一,准确把握革命文物内涵,把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革命文物的重要性,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保护革命文物的强大共识。

  系统梳理资源。中国革命波澜壮阔,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到处都散落着各类革命文物,每一处革命文物都在诉说着一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往事,保护利用好这些革命文物,当务之急是要摸清革命文物的现状,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据统计,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由此可见,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是一项艰巨任务,是一项具体工作。通过扎实深入的走访调研,通过认真细致的梳理,把那些符合条件的本行业本地区所属文物资源,进行科学全面的系统梳理,尽可能地纳入革命文物名录公布范围,让所有的革命文物都发挥其自身的作用与功能,让每一处革命文物都受到人们的重视和保护,让每一处革命文物都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源动力。

  压实保护责任。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既要摸清底数,把各类符合条件的革命文物纳入名录,也要做好后续的保护与利用工作,不能只是登记在册就了事,而是要明确保护责任,压实保护责任,要加大综合保障力度,从日常维护修缮,到宣传推广等,要不断改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能力。要注重激发革命文物本身的价值活力,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把革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把革命文物保护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强化社会监督与问责追责,对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推进不力并因此造成损失和负面影响的,将被严厉问责。

  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是一项长期持续的系统工程,既要强化长远规划,也要抓好工作落实,更要注重结合实际,要让每一处革命文物都活起来、动起来,让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充满烟火气息、时代气息。

原标题:青平:让革命文物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源动力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