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巴”:吞象的蛇,命名三千年前古国

发稿时间:2022-05-10 06: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遂营 中国青年网

  2021年4月17日,“神秘的巴国”展览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文物378件(套),以巴文化区商周至西汉时期青铜器为主,其中珍贵文物96件。展览汇集了渝、川、鄂等多家文博单位收藏的巴文化文物精品,是全国首次全面、系统展示巴国历史文化的大联展。

  视觉中国供图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有长江干流和嘉陵江流过,三面环水,风景别致。尤其是朝天门码头的洪崖洞建筑,让人叹服重庆人的生存智慧。重庆在古代被称为“巴”,这座城市的往事,要从古老而神秘的巴国说起。

  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对“巴”字有这样一个解释:“虫也。或曰食象蛇。象形。”意思是,巴是虫——长虫,也就是蛇。“巴”字是一个象形字,像一条盘曲起来的蛇,正在张开大口吞吃东西。这种蛇还是“食象蛇”,能吞吃大象。《山海经》里记载,西南地区有个巴国,这个地方有一种黑蛇,身长千寻,能吞吃大象。但因为象太大了,很难消化,所以,三年之后,蛇才把无法消化的象的骨头从嘴里吐出来。

  文献记载和民间传说的背后,告诉人们这样一些事实:

  首先,古代重庆地区气候温湿、水网密布、林密山多,很适合蛇的生存繁衍。古代重庆地区被称为“巴”地,而生活在那里的人就被称为“巴人”。其次,重庆地区以高山大川为主,盆地和平原很少,巴人长期生活在这样的自然空间,靠渔猎为生,逐渐形成的巴文化应该是一种典型的山地文化、渔猎文化。这深刻影响了巴人的个性特点,并使其最终与蜀文化有较大差别。

  后来,巴人和巴国继承了这种特殊的文化传统。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双方在牧野决战。武王率领的八百诸侯中,就包括了巴人和蜀人组成的军队。

  当时,蜀师和巴师都被武王当作先锋部队来使用,但巴师发挥的作用更突出一些。《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前徒倒戈。”巴人作战的方式很独特,士兵们手拿武器,边歌边舞,一路冲锋。商的部队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阵势,一些胆小的就临阵倒戈,向后败退。

  这种歌舞是什么样的,史书没有记载。但可以推想,巴人长期生活在高山大川之间,要与严酷的自然环境作斗争,他们的歌舞应该是在狩猎、祭祀过程中逐渐形成,铿锵有力、具有强大的威慑力。

  周朝建立后,实行分封制,按照公、侯、伯、子、男五个等级分封诸侯,分封巴地为子国,并把周朝的一个姬姓宗室封到了那里,历史上称为巴子国,简称巴国。都城设在江州,即今重庆的渝中区。江州处于嘉陵江与长江干流交汇处,三面环水,好似江中之洲,故名。

  从这个时间算起,重庆有着超过3000年的建城史。巴国一直存在了700多年,直到公元前316年,被秦国所灭。最鼎盛的时候,其疆域包括今重庆全境,还有四川东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以及贵州北部等地。

  巴国都城时有迁徙,曾迁至今重庆合川、丰都以及四川阆中等地,但在这些地方建都的时间都不长,绝大部分时间都以江州为都城。从对古江州城考古发掘的情况来看,当时的城市已初具规模,有固定的宫殿区和商业区。这都证明,在700多年的岁月中,江州都是巴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战国晚期,巴国西和北与蜀国、秦国相接,东与楚国相邻,随着秦、楚等战国七雄日渐强大,巴国面临生存危机,内部统治也开始走下坡路。公元前4世纪,巴国发生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武装叛乱,巴国国力衰弱,一时无法平息,连都城江州都危在旦夕。

  这时,巴国有一位巴蔓子将军(生卒年不详)向巴王建议,请求楚国出兵帮助平叛。巴王同意了,派巴蔓子沿长江而下,到楚国求援。当时,借助于长江便利的水上交通,巴与楚之间的交往比较密切。据史料记载,巴与楚还长期结为姻亲之好,以此对抗蜀国和秦国。

  巴蔓子抵达楚国都城郢都(今湖北荆州)时,却遇到了大麻烦。当时的诸侯国都以各自利益为重,楚怀王说,出兵可以,但事成之后,巴国要割让三座城邑给楚国作为回报。不答应,巴国危在旦夕;答应,则意味着背叛巴国,况且临行前巴王也没有授予巴蔓子这个权力。然而,当时的交通和通讯都极为不便,事出紧急,巴蔓子略一思索,便爽快地答应了楚王的条件。楚国也马上出兵,跟随巴蔓子进入巴国,很快平定了内乱。

  不久,楚王派出使者到巴国,索要三城。巴王一听,一头雾水,因为巴蔓子并没有将此事报告给他。这时候,巴蔓子站了出来,陈述了事情原委。君臣听后,一片沉寂。关于巴蔓子答应割让的三城,有一种说法是大致都位于重庆东部的三峡一带,临近楚国。从地理位置看,这是巴国向东防御的屏障,如果把这三座城割让给了楚国,等于门户大开。

  对此,巴蔓子早已打定主意,没等巴王回话,便站出来对楚国使臣说,“大丈夫应遵守承诺,但巴国国土不可分割,我一个将军怎么有权私自割让?我宁可一死来谢食言之罪”。说罢,巴蔓子拔出宝剑,自刎而亡。

  楚国使臣只好带着巴蔓子的头颅返回郢都,把详情向楚王作了汇报。楚怀王感叹,如果楚国能得到巴蔓子这样的将军,又怎么会在乎几座城池呢!于是,楚怀王以上将军之礼厚葬了巴蔓子的头颅;而巴国则以上卿之礼隆重埋葬了巴蔓子的躯体。

  今天重庆的七星岗,有巴蔓子将军的墓,据说就是埋葬巴蔓子躯体的地方,也有说巴蔓子的身躯葬在了湖北利川或重庆忠县。后世人都敬仰巴蔓子,还修了巴王庙敬奉他。

  到了三国时期,老将严颜说的“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断头将军”就指的是巴国英雄巴蔓子。唐贞观八年(634),唐太宗李世民为了纪念巴蔓子,下诏把巴蔓子的祖籍临江城改名为忠州,也就是今天重庆的忠县,让巴蔓子的英雄事迹世代铭记。

  (作者系河南大学教授,《百家讲坛》“六大古都”“黄河上的古都”“丝路上的古城”主讲人)

  程遂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巴”:吞象的蛇,命名三千年前古国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