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77.1%受访者感到挺适应居家办公

发稿时间:2022-05-06 13: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山 中国青年网

  47.9%受访者觉得居家办公会成为趋势,26.2%受访者觉得不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肖平华

  如今,居家办公更加常见,各种数字化技术,也让居家办公越发方便快捷。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0%的受访者最近经历了居家办公,77.1%的受访者感到适应居家办公。受访者认为居家办公可以延长睡眠时间(64.6%)和工作时间更加自由灵活(62.1%)。

  受访者中,00后占18.6%,90后占49.4%,80后占26.5%,70后占4.7%,60后占0.9%。

  75.0%受访者最近经历了居家办公

  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冯楠说,自从疫情防控以来,自己就经常居家办公。家里的书桌,之前一直堆着杂物,有时临时处理工作就只能在床上解决。“居家办公之后,我感觉需要一个专门的工作环境,就把书桌收拾出来了”。

  在上海某广告公司工作的小邹,对居家办公这种形式并不感到陌生。以前没有疫情时,偶尔也会因天气原因居家办公。从今年3月初开始,出于疫情防控管理的需要,小邹又开始了居家办公的状态。“像我们广告行业,主要是对接甲方,很多工作内容需要按照甲方节奏来。所以无论是线下办公还是线上,都需要快速回复信息”。

  小邹说,如果遇到比较紧急的工作任务,即便居家,依旧需要聚精会神,跟在线下办公一样,高度集中精力去完成。但如果是一些简单的工作,居家时就可以用相对放松的状态去做了。

  调查中,75.0%的受访者最近经历了居家办公,77.1%的受访者感到适应居家办公。

  在杭州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曾力,有过居家办公的经历。他觉得自己的工作,线上线下差别不大,只要有网络,通过电脑就能完成。“我觉得居家办公挺好的,也不怎么需要适应。只要能按时工作,在家里保持同样的工作效率,就没什么问题”。

  47.9%受访者觉得居家办公会成为一种趋势,26.2%受访者觉得不会

  在深圳某企业从事会计工作的黄珊,在今年3月中旬,有过一周居家办公的经历。刚开始她觉得不太习惯,但现在也适应了,“可以不用起早,工作环境相对自由轻松”。

  “如果知道明天没什么工作,可以晚一点再起床。”小邹觉得,居家办公在时间支配上更加灵活,在着装上也更加轻松,“如果去公司还得化妆,收拾一下”。

  曾力觉得,居家办公可以省去通勤的时间,同时更加放松,“在公司除了工作还需要注意很多其他方面的事情,比如跟同事、领导的交流”。

  冯楠觉得,移动办公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了,这让居家办公更加方便。“如果是一些合作的工作,团队之间保持密切沟通就跟线下没什么两样。线上的会议室,可以语音、视频,能够及时沟通,了解进度,还有一些协同办公的软件,可以同步处理工作”。

  数据显示,59.8%的受访者喜欢居家办公。延长睡眠时间(64.6%)和工作时间更加自由灵活(62.1%)是居家办公的主要优势。其他还有:节省通勤费用和时间(59.6%)、饮食更有规律(52.4%)、减少交叉感染风险(46.9%)等。

  黄珊说,自己的工作经常需要查阅资料,很多都要在办公室完成,居家办公会导致工作难以进行。黄珊觉得,居家办公不太会成为一种趋势,“公司和办公场所就是为了工作而存在的”。

  小邹觉得,不同行业性质不同,工作方式也会有差异,“像我们这种行业,居家办公对工作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在平时也会随时对接工作。但有的行业,工作内容只能在特定的办公环境中完成,居家办公会有很多不便”。

  冯楠觉得,像一些一线生产以及有线下业务的工作,不太能够在线上完成,但线上办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虽然不能取代线下,但在一些行业中线上办公可以成为一种趋势”。

  数据显示,47.9%的受访者觉得居家办公会成为一种工作趋势,26.2%的受访者觉得不会,还有25.9%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