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 阳性感染者数量连续两周呈下降趋势

发稿时间:2022-05-06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魏其濛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5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在今天上午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吴清介绍,3月1日至5月5日,全市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5131例、无症状感染者542293例,合计597424例,排查密接748239人,均在管控中;同期共报告境外输入病例632例,无症状感染者239例,合计871例。

  自4月22日以来,全市疫情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连续两周呈现下降趋势,实时再生数(Rt)连续十多天维持在1以下,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核酸筛查检出感染者绝大部分在封控区和隔离人群中,目前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昨天,又一个区嘉定区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全市累计7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

  但是,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降幅较小,社会面仍有阳性感染者报告,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还需要持续推进清零攻坚行动。

  他说,近期,我们加强全市资源统筹,实施清零攻坚十大行动,巩固扩大工作成效。目前,已经达到基本清零的区正全力防止疫情反弹,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其余区域继续从严从紧,实施全域严格管理、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防控措施,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目前,全市封控区人口数下降至约235万,管控区人口数约430万,防范区人口数上升至1667万。定点医院在院患者17644人,方舱医院在院患者97327人。已治愈出院481881例,占累计发现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比例超80%。全市本地隔离用房总数达12万间以上。建立市区定点医院44家,已开放救治床位2.5万张;方舱医院开放床位总数19.5万张。到5月5日,全市共布局设置各类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近9000个,其中5000多个点位已经开放。

  他说,下一步上海将聚焦老旧小区、城中村、建筑工地、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和配送寄递等重点人群,开展“拔点清面”行动;按照“三区”划分要求,开展社区管控行动;实施“核酸+抗原”组合筛查,开展检测筛查行动;坚持“2+4+24”原则,落实“三公”协同机制,开展流调排查行动;坚决落实“四应四尽”要求,第一时间阻断社区疫情传播链,开展转运隔离行动;统筹优化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隔离用房、核酸采样与检测等资源,开展腾换扩容行动;继续加大对高风险人群的中医药防疫干预,开展中医药干预行动;落实属地责任,分区分批分级开展清洁消毒行动;继续加强离沪管理,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沪,对确需离沪的,严格查验核酸和抗原检测证明、健康码“绿码”等,同时继续加强区域协查,及时发送协查信息,开展防外溢行动;压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防控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