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朝阳:核酸筛查保障更加精细,多举措服务特殊群体

发稿时间:2022-05-06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宁,侯建宁,王佳,陈芳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通讯员 侯建宁 王佳 陈芳芳)5月5日的北京,气温达到30摄氏度以上。如何应对高温天气,做好特殊群体和工作人员的保障,成了摆在核酸筛查组织者面前的挑战。

   “孩子们都戴好口罩,拿好通行卡在这排队,注意保持安全距离!”5月5日,北京市朝阳区进行第7轮核酸筛查,同时,也是全市学生居家学习的第一天。

   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和平家园社区小花园核酸检测点,专门开辟了一条学生绿色通道,从早上7点开始,不到一个小时,一百多名学生就快速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

5月5日,望京街道核酸检测点为上网课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

   “社区内有两所学校,学生比较多,有的学生还没有身份证。”和平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范春莉说,为减少学生排队时间,社区连夜制作了200余张学生核酸检测通行卡,让学生在现场提前填好姓名和身份证号,方便社工录入,极大提升了核酸采样效率。

   “因为早上8点孩子们就要上网课,拿着这张卡片不到10分钟就检测完了。”带孩子前来做核酸的居民李树锋说。

   当天上午10点,在来广营地区华贸绿线公园核酸采样点,清苑路第五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一名坐着轮椅的老年人前来核酸采样,迅速走上前,把老人带到了单独开辟的采样区域。这个区域位于检测通道出口附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行动不便人群不用经过检测通道,就可以直接进入。

   “我帮您去用身份证登记,您在这儿稍等一下,医护人员会过来帮您采样。”很快,工作人员为老人完成身份信息登记,与医护人员快步来到这个采样区域,为老人完成了采样。

   据该点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老年人、残疾人、低幼儿童等特殊人群,采样点也有绿色通道,并在出入口设置专人帮扶、引导特殊群体,为他们核酸检测提供最大便利。

5月5日,王四营乡官悦欣园社区核酸采样点。

   在王四营乡官悦欣园社区核酸采样点,社区工作人员搭建了一排遮阳棚,给排队等候的居民带来一丝清凉。等候区有两条通道,其中一条是专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开设的绿色通道。

   远远看见一位年轻孕妇走过来,物业经理王坤青立即迎上去,引导孕妇通过绿色通道进行了快速采样。

   呼家楼、小关、东坝等街乡也在核酸采样点为区特殊人群开设了“绿色通道”。同时,通过敲门行动,建立了高龄老人、病人等特殊人群台账,组建机动小分队为他们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双井街道还引入了智能移动安全核酸采样工作站。垂西社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核酸检测点位上的两个新型设备,这个细节引起了居民们的热议。

   “这两台设备是街道5月4日晚上12点多派人来安装的,主要是因为最近天气太热了,有了这个设备可以缓解一下医护人员的辛苦,也让他们更安全。”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5月5日,双井街道的智能移动安全核酸采样工作站。

   “我们工作站内部是正压的,并且有新风系统。”安全采样站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此工作站一个站内可以容纳三名医护人员,两人同时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负责记录。站内配有空调及保温层,无论冬夏均可达到恒温恒湿。

   同时,为了避免外部空气通过空调循环系统进入站内对医护人员造成伤害,工作站采取舱内正压,仅将工作站内的空气吹向站外,并安装新风过滤系统保障医护人员安全。采样时,医护人员将手伸入玻璃窗上配备的塑胶手套中,隔着玻璃完成采样,减少了采样过程中可能引发的交叉感染。同时,站内配有扩音器,方便医护与居民沟通。

   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5月5日朝阳区再次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共设置1598个点位、3895个通道,为便于居家上网课的学生快速完成检测,专门开设了学生检测通道,截至16时,全区共采样3564921人。

原标题:【app同步】北京朝阳:核酸筛查保障更加精细,多举措服务特殊群体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