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国的印太军售包藏祸心

发稿时间:2022-04-28 06: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敏文 中国青年网

  军售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贸易。正如《战争论》作者克劳塞维茨所言:军事是政治的继续。军火销售具有明确的政治属性,只在具有政治、军事同盟关系,至少是具有基本的政治、军事互信的国家之间进行。

  2021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大受影响,但美国的军售额仍然“一枝独秀”。据2021年12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全年军售数据,美国全年对外军售额为138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在被统计的世界100家武器制造商的销售份额中,美国军火企业占比为54%。也就是说,美国的军火销售额,比居于其后的99个国家的总额还多。

  在美国的军售市场中,印太地区是关键区域。在印太地区,美国的军火生意不仅面向日、韩、印、澳等盟友国家,也面向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非正式盟友国家。仅2020年,与美国达成武器采购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就有25个。

  日本是美国在印太地区最主要的盟友之一,日本的武器装备采购一直依赖美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航空自卫队的主战飞机,是来自美国的“宙斯盾”驱逐舰和F-35战机。2011年12月,日本以80亿美元采购42架F-35A战机。2020年7月,日本再次以231亿美元采购105架F-35战机。根据合同,这笔采购包括63架F-35A常规起降型战机、42架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和110台普惠公司生产的F-135发动机、电子战通信系统以及后续支持服务。

  在美国的印太盟友中,韩国无论美军驻军规模还是在盟友地位上都仅次于日本。2016年9月,当时的韩国政府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宣布将美军“萨德”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韩国星州基地,韩国为此支付10亿美元。

  2020年3月31日,美国政府批准将韩国的134架F-16C/D战斗机升级为F-16V型。该军售案价值1.94亿美元,包括将F-16战斗机的现有雷达系统更换为F-35战斗机的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对其数据链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进行升级,以增强其与美国空军和其他盟友部队的互操作能力,从而打造更高效的作战能力。

  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盟友的历史比日本、韩国更加久远。虽然相距遥远,但美国的军售,尤其是先进武器装备的销售从来不会忽视澳大利亚。例如,美国的第五代战机F-35,澳大利亚是重要的研制生产伙伴国。2021年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共同宣布,成立一个所谓“国防和安全领域新的伙伴关系”三方机制。澳大利亚撕毁原定于从法国购买潜艇的协议,转而购买美国和英国的核潜艇及相关技术。今年4月6日,美、英和澳又联合宣布,将合作开发高超音速武器,作为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一部分。

  随着“印太战略”的实施,美国加大了拉拢印度的力度。两国政治、军事关系急剧升温,美国向印度大开军售大门,印度也趁势转而采购美国武器。2020年2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印度,签下了3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印度将向美国采购包括24架MH-60R“海鹰”直升机和6架AH-64E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配备“毒刺”导弹和“地狱火”反坦克导弹。

  据权威机构统计,2010年至2020年间,印度从美国购买了价值约250亿美元的武器,包括用于特种作战的30架MQ-9无人机和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以及P-8I反潜机、M-777轻型榴弹炮等。4月16日,印度空军决定取消从俄罗斯购买48架Mi-17V5直升机的计划,此举被广泛猜测为印度将转向购买美制武器装备。

  此外,美国对印太地区的军售还产生了“溢出”效应,即从美国采购军备并获得大量先进技术的主要盟国如日本、韩国,在消化美国技术并进行改进、创新之后,将自产武器装备销售给地区其他国家。如2020年,菲律宾从韩国现代重工采购两艘导弹护卫舰,价值约3.11亿美元。2021年12月,菲律宾国防部与韩国现代重工签署了以5.54亿美元再采购两艘轻型护卫舰的协议。2021年5月,日本则宣布将以“联合生产”的方式向印度尼西亚出售导弹护卫舰。

  美国对印太地区的军售,最为恶劣的是对台军售。特朗普政府期间,美售台武器主要包括六宗,共计58.6亿美元。美对台不仅销售武器,而且提供网络支持,使台军武器形成网络并能融入美军作战网络。

  军售从来就不是简单的生意,每一笔军售的背后,都充满地缘政治和军事博弈的考量。通观美国对印太地区的军售,首先就是为了收割高额军火利润。美军武器装备具有技术领先性和市场垄断性,这为狮子大开口提供了机会。美国与英国联合做局,将原本已经属于法国的澳大利亚潜艇订单收入囊中,这笔军售总额高达660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军研发的新式武器大多具有技术原创性,前期投入大、风险高,研制成功后卖给盟友,增加了新研武器的生产量,客观上摊薄了研发成本,从而增加了利润。如F-35战斗机,美国采取与盟友联合研发生产的方式,盟国不仅在研发阶段要支付研发费用,而且在购买阶段还要支付购买费用,盟国两头埋单,美国两头得利。

  其次军售可以加强印太同盟关系。军事同盟关系基于高度的政治、军事互信和利益攸关,美国卖武器给盟国不仅是为了加强盟国本身的军事能力,更是为了加强相互之间在特定条件下的作战协同,从而使盟国武装力量成为美军作战体系的一部分。

  美国对盟友的军售也是为了控制盟友。无论战时还是平时,是否打通与盟军武器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是否对盟友进行情报支援,主动权和决定权在美军。美国可以根据与盟友关系的变化,决定与盟友的联合程度。土耳其虽是美国的北约盟国,但因不听美国的劝告执意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就被美国踢出F-35的生产供应链。

  最后美国对印太地区的军售具有浓厚的备战意图。美国长期以来对印太盟友的军售,事实上构建了它们先进的军备基础,这不仅是战时美军将盟国武装力量链接进入作战网络的前提,也为联合作战提供了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对印太地区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军售,实际上是在印太地区的战争准备和战略预置,具有浓厚的备战色彩。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美国的印太军售包藏祸心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